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中心 > 财经管理

报告精读 | 工业和信息化蓝皮书:世界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报告(2016~2017)

近日,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发布了《工业和信息化蓝皮书:世界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报告(2016~2017)》。

2016年,世界经济延续了复苏态势,但增长的不稳定性依然存在。发达经济体增速放缓,新兴经济体加速增长,世界经济总体保持了低速增长态势。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估计,2016年全球经济增长率约为3.1%,发达经济体增长率约为1.6%,新兴经济体增长率为4.2%。美国、日本、欧盟、中国等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都将信息技术产业作为加快经济增长、保持长期竞争力的先导产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产业发展。在一系列积极因素推动下,2016年世界电子信息产品市场保持增长态势,新兴经济体成为拉动产业产销值增长的主导力量。

2016年,尽管面临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我国电子信息产业总体运行良好,产业规模平稳增长,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增长,全行业效益持续向好,进出口降幅有所扩大。在国家一系列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政策措施推动下,电子信息产业布局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调整的效果逐渐显现。通信设备、集成电路、光伏等产业表现突出,通信设备制造业持续成为拉动行业增长的主要力量,半导体分立器件和集成电路成为投资增长热点,以存储器为代表的电子信息制造布局加速拓展;高性能计算、5G等领域的技术产品取得突破性进展。未来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工业信息化蓝皮书


8.9工业和信息化蓝皮书小标

世界电子产品制造业复苏,回归低速增长态势

2016年,全球经济保持低速增长,然而经济增长的不稳定因素依然存在。英国脱欧为欧元区经济复苏带来不确定性,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经济体增势放缓,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成为产业成长的主要拉动力量。受全球经济复苏及新兴经济体快速增长的影响,2016年,世界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摆脱上年衰退局面,呈现低速增长态势,产销值均保持增长。根据《世界电子数据年鉴2016》(The Yearbook of World Electronics Data 2016)测算,2016年世界电子产品产值为17276亿美元,同比增长0.24%,销售额为17217亿美元,同比增长1.04%,与2014年相比,销值增长尚处于复苏过程中。

在各类产品中,市场份额最大的是电子元器件,市场份额为32.04%,其次是电子数据处理设备、无线通信设备、控制与仪器设备,市场份额分别为25.23%、18.76%和8.27%。与2015年相比,各产品门类的市场份额保持稳定,其中增幅最大的是无线通信设备,市场份额同比上升了0.82个百分点,降幅最大的是电子数据处理设备,市场份额同比下降了0.7个百分点。 

2016年,在4G通信网络和新兴应用带动下,无线通信设备、医疗与工业设备成为增长最快的产品门类。产值方面,办公设备、电子数据处理设备、消费电子产品出现下滑,其他各产品门类均实现增长。其中,医疗与工业设备、控制与仪器设备产值分别增长3.86%和3.71%,增长势头最强劲,办公设备、电子数据处理设备产值分别增长-4.83%和-4.62%,下滑势头最为严重。销售额方面,除办公设备、消费电子产品外,其他各产品门类均实现增长,无线通信设备销售额增长2.81%,增速最快,办公设备销售额增长-4.94%,下滑最严重,电子数据处理设备产值下滑,但销售额仍增长0.3%。


8.9工业和信息化蓝皮书小标

亚太地区市场将成为全球产业增长引擎

未来三年,全球电子信息产业格局小幅调整,美国、西欧、日本等发达经济体在全球产业格局中占据主导地位,技术优势明显。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电子信息产业技术能力不断提升,在全球产业中的比重持续增加。

从市场份额看,美国、西欧和日本等发达经济体受宏观经济增长乏力影响,市场份额持续呈现小幅下滑态势。其中,美国市场份额将由2016年的24.63%下降到2019年的24.08%,下降0.55个百分点;西欧市场份额将由2016年的14.51%下降到2019年的14.10%,下降0.41个百分点;日本市场份额将由2016年的7.11%下降到2019年的6.76%,下降0.35个百分点。整体上看,2016年,美国、西欧和日本占据全球46.25%的份额,至2019年,整体份额将下滑到44.94%,但是发达经济体控制着全球价值链的高端,拥有核心技术和产品设计能力,在全球电子信息产业中的主导地位依然稳固。以中国等亚太国家和地区(除北美、日本外)以及印度、巴西、南非及东南亚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快速成长,在全球电子信息产品市场中的份额呈现上升态势。其中,中国市场份额将由2016年的25.33%增长到2019年的25.82%,上升0.49个百分点。随着中国电子信息产品市场份额不断上升,美国市场份额不断下降,其他经济体市场规模与两强尚有很大差距,中国作为全球第一大市场的地位将持续稳固。总体上看,世界电子信息产业格局保持稳定并持续小幅调整,新兴经济体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

从国家层面看,中国、美国和日本仍将占据电子信息产品产值和市场规模的主导地位。产值方面,中国第一大电子产品制造国的地位稳固,美国和日本紧随其后,基本保持稳定。在市场规模方面,中国占比持续上升,保持第一大市场地位,美国、日本分列第二、第三位,未来三年,这一格局将保持稳定。西欧市场将保持增长态势,以德国为代表,但是随着英国脱欧带来的影响持续释放,西欧地区的未来增长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亚太其他国家和地区(除北美、日本和中国外)市场规模将保持较高速增长,未来三年将成长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三大经济体。韩国、中国台湾、印度、俄罗斯等新兴国家的电子信息产业具备一定的实力或较快的增长速度,在全球产业格局中的分量不断增强。


8.9工业和信息化蓝皮书小标

2016年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情况

2016年,发达经济体总需求不足和长期增长率不高现象并存,新兴经济体总体增长率下滑趋势难以得到有效遏制,货币宽松政策延续,英国脱欧、美国大选增加了国际不稳定因素,全球经济复苏乏力。我国正处于经济增速的换挡期,新旧动能转换并相互交织,经济发展面临严峻的挑战,在“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国家重大战略,以及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政策的带动下,国内经济整体保持中速增长态势。2016年,中国电子信息产业整体运行良好,进出口逐渐回暖,经营状况持续改善。

· 产业整体运行良好,主要行业稳定发展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的统计数据,2016年1~11月,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增速比2015年同期回落1.2个百分点,高出工业平均水平3.6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7.4%。出口交货值同比下降0.9%,比上年同期增速回落1.3个百分点。

2016年,受4G网络建设及商用全面铺开等因素影响,通信设备行业生产仍保持两位数增长,是拉动产业增长的主要力量。1~11月,全行业共生产手机20亿部,同比增长19.9%,其中,生产智能手机14亿部,同比增长12.7%,在全部手机产量中的占比为70%;生产移动通信基站设备28884万信道,同比增长15.6%;通信设备出口交货值实现同比增长2.0%。

计算机进入市场饱和期,行业生产继续下降。1~11月,全行业共生产微型计算机设备26204万台,同比下降10%,其中,生产笔记本电脑14931万台,同比下降7.5%;生产平板电脑7659万台,同比下降3.6%。计算机产品出口交货值同比下降5.50%,截至11月(同比下降1.6%)下降趋势有所减缓。

家用视听行业生产增速放缓,智能电视高速增长。1~11月,全行业共生产彩色电视机15677万台,同比增长8.2%,其中,生产液晶电视机15147万台,同比增长8.2%;生产智能电视9517万台,同比增长17.1%,占彩电产量的比重为60.7%。进入10月以来,出口交货值保持高增长,10月同比增长8.3%,11月同比增长10.4%,受年终下滑影响,全年同比增长1.0%。

电子元件行业生产平稳增长,集成电路、光伏电池等电子器件重点产品产量迅猛增长。电子元件行业,1~11月,生产电子元件33715亿只,同比增长7.8%;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2.2%。电子器件行业,1~11月,生产集成电路1191亿块,同比增长20.9%;生产光伏电池6838万千瓦,同比增长16.6%;生产半导体分立器件5797亿只,同比增长10.6%;出口交货值受此前连续下降影响,尽管11月实现增长0.9%,但1~11月累计仍同比下降1.6%。

· 进出口降幅扩大,全行业出口下滑

2016年,全球电子信息产业增长乏力,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中国电子信息产品的进出口持续下滑,下降幅度有所扩大。根据海关统计,1~11月,电子信息产品进出口总额10982亿美元,同比下降6.5%,其中,出口6479亿美元,同比下降7.6%,较上年同比降幅扩大6.5个百分点;进口4503亿美元,同比下降4.9%,较上年同比降幅扩大3.4个百分点。

出口方面,各行业均呈下滑态势。从行业看,1~11月,通信设备行业出口1812亿美元,同比下降5.8%;计算机行业出口1577亿美元,同比下降10.1%。从主要产品看,手机出口1021亿美元,同比下降7.9%;笔记本电脑出口521亿美元,同比下降11.9%。进口方面,电子仪器设备、电子材料和广播电视设备行业进口有所增长,其他行业进口出现不同程度的衰退,电子器件行业进口2561亿美元,同比下降4.6%,降幅扩大;集成电路行业进口2031亿美元,同比下降1.3%。

从企业类型看,内资企业出口下滑,但进口增长;三资企业进出口双双下滑。出口方面,1~11月,内资企业出口2091亿美元,同比下降2.6%;三资企业出口4387亿美元,同比下降9.9%。内资企业中,民营企业出口1567亿美元,同比下降0.4%,占出口总额的比重为24.2%,占比同比提高1.8个百分点;三资企业中,外商独资企业出口3294亿美元,同比下降9.9%,占出口总额的比重为50.8%,占比同比下降1.4个百分点;中外合资企业出口1070亿美元,同比下降9.9%。进口方面,内资企业进口1494亿美元,同比增长4.9%;三资企业进口3010亿美元,同比下降9.1%。内资企业中,民营企业进口1207亿美元,同比增长4.9%,占进口总额的比重为26.8%,同比提高2.5个百分点;三资企业中,外商独资企业进口2251亿美元,同比下降8.8%,占进口总额的比重为50.0%,同比下降2.2个百分点;中外合资企业进口754亿美元,同比下降10.2%。

· 全行业效益持续向好,企业亏损面继续收窄

在电子信息制造业转型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下,全行业效益持续向好。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的数据,2016年1~11月,电子信息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107060亿元,同比增长7.4%;实现利润5475亿元,同比增长17.7%。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4.71%,同比提高0.4个百分点;企业亏损面为18.9%,同比下降了2.2个百分点。而截至11月末,全行业应收账款同比增长17.7%,超过2016年同期主营业务收入增幅10.3个百分点,产成品存货则同比下降2.1%。整体上看,进入2016年以来,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保持了稳步增长态势,增速逐渐提升,行业利润保持高速增长,增速略有波动,基本保持在两位数。

· 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增长,电子元器件投资活跃

2016年,电子信息产业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增长态势,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的统计数据,1~9月,电子信息产业500万元以上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11071.6亿元,同比增长11.5%,增速比上年同期低3.6个百分点。电子信息产业新增固定资产5951.5亿元,同比增长18.8%。

从细分行业看,1~9月,电子器件投资加速增长,半导体分立器件和集成电路投资出现暴涨,电子计算机投资大幅滑落。电子器件行业完成投资2653.7亿元,同比增长16.1%,高于上年同期6.2个百分点,其中,集成电路领域完成投资615.5亿元,同比增长22.3%,比上年同期提高19.4个百分点,半导体分立器件投资出现暴涨,同比增长122.3%;电子元件行业完成投资2353.3亿元,同比增长13.9%。整机行业中,通信设备行业完成投资977.5亿元,同比增长19.1%,比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电子计算机行业完成投资829.5亿元,同比增长4.7%,比上年回落27.4个百分点;家用视听行业完成投资202.7亿元,同比增长19.8%,比上年回落2.5个百分点。

· 产业布局加速拓展,技术产品局部突破

中国半导体产业成为制造业升级的重点布局领域,产业布局不断拓展。在《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和《中国制造2025》的推动下,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取得显著成效,3月28日,总投资240亿美元的国家存储器项目(长江存储)在武汉启动,7月16日,与台联电合作的晋华集成电路项目在福建泉州晋江市开工,合肥市与北京兆易创新合作成立合肥三鑫,打造另一个存储器基地,加上致力于整合存储器产业链的紫光集团,三个地方加一个企业牵头的“3+1”存储器版图已初现端倪。中国半导体产业初步具备国际竞争力。近年来,在汽车电子、工业和消费电子等应用的带动下,半导体分立器件市场快速增长,中国是最大的地区市场,并保持了较高增速,在全球市场中的比重逐年上升。随着技术水平的提升,中国企业的产品结构向中高端发展,连续多年实现进口超过出口。2016年,中国半导体分立器件投资出现暴涨,前三季度行业投资同比增长122.3%。

中国电子信息技术不断取得新突破。在高性能计算领域,2016年6月20日,采用国产处理器的“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位列世界超级计算机TOP500榜首,“天河二号”排第二位,中国上榜系统数量首次超过美国,达到了167台。11月,中国团队在“神威”上运行的“千万核可扩展全球大气非静力云分辨模拟”应用获得2016年“戈登贝尔奖”,这表明中国超级计算机在性能和应用上都达到国际高性能计算最高水平。在下一代移动通信领域,2016年11月17日,在3GPP(第三代合作伙伴计划)RAN1(无线物理层)87次会议的5G短码方案讨论中,中国主导的Polar Code(极化码)方案成为5G控制信道eMBB场景编码最终方案,这标志着中国在通信基础技术方案上的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为华为等中国企业在5G时代的市场竞争中确立了优势。


8.9工业和信息化蓝皮书小标

消费电子市场需求不振,行业进入下行通道

蓝皮书指出,近年来,全球消费电子产业发展形势严峻,市场需求萎靡不振,加之全球经济低迷,经济增长依旧存在不确定性,行业创新步伐放缓,导致消费电子行业下行趋势凸显。据《世界电子数据年鉴2016》统计,2016年,消费电子产品产值预计为1120.31亿美元,比2015年的1141.81亿美元小幅下滑1.88%。从市场情况来看,2016年,消费电子产品销售值为1033.08亿美元,同比下降1.95%。


8.9工业和信息化蓝皮书小标

全球物联网市场规模持续扩大

根据麦肯锡数据分析,2025年之前,物联网的潜在经济影响力为2.7万亿~6.2万亿美元。2016年,全球企业在物联网技术的产品和服务上的支出预计达到1200亿美元,2021年这个数字将增长到2530亿美元,达到16%的年均复合增长率。物联网技术服务单独支出预计在未来五年将以17%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增长,到2021年达到1430亿美元。

全球物联网连接设备数逐年上升,Gartner预计,到2020年这一数字将达到208亿。2014年,全球物联网连接设备数为38.07亿,此后逐年稳步上升,预计2016年达到63.92亿。其中,消费类设备一直保持为占比最大的一部分,预计在2020年全球208亿物联网连接设备中有135亿是消费类设备。

工业物联网投资交易额占物联网行业的四成。物联网应用正向资产充裕的行业靠拢,如制造业、石油业、矿业等。据CB Insights数据分析,2012年,工业物联网投资交易量占物联网行业的35.08%,在经历2013年短暂的下滑后,自2014年起占比持续增长。截至2016年第三季度工业物联网投资交易量占物联网行业的39.09%。工业物联网投资交易额在物联网行业中的占比也在持续增长。2012年,工业物联网投资交易额占物联网行业的36.87%,2013年占比降至26.93%,此后一直保持增长态势。截至2016年第三季度工业物联网投资交易额占物联网行业的39.99%。此外,通用电气预测,在未来15年间工业物联网的投资额最高可达60万亿美元。


8.9工业和信息化蓝皮书小标

全球汽车电子市场快速增长,亚洲为全球最大区域市场

蓝皮书指出,目前,在不同档次和科技含量的汽车中,汽车电子在整车成本中的占比如下:紧凑型轿车占15%、中高档轿车占28%、混合动力轿车占47%、纯电动汽车占65%。2015年全球汽车电子市场规模达到2019亿美元,同比增长13.03%,是2014年增长率的约2倍。在新能源汽车的带动下,动力电池、电源管理系统以及驱动系统需求将快速增长,自诊断系统、电子稳定系统、导航设备、胎压监测等一批车载电子控制设备逐步从高端汽车向中低端车辆渗透,推动汽车电子在新能源汽车成本中所占比重继续增加。预计2020年,汽车电子系统的成本将占到整车成本的50%(现阶段是40%),新能源汽车则更高。伴随着汽车电子渗透率的提升,未来汽车将朝着智能化方向发展,在全球汽车市场增速放缓的背景下,汽车电子技术的发展以及该行业的增速将明显高于整车行业的增速。

在全球各大区域汽车工业的推动下,亚洲地区成为全球汽车电子最大的市场,占全球市场的35.6%。


8.9工业和信息化蓝皮书小标

云计算迈入高速发展期,人工智能呈现快速增长

蓝皮书指出,2016年,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领域迈入高速发展期,新模式、新业态快速发展,将继续成为软件产业新的增长点。近年来,以云计算、大数据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推动信息化向纵深发展,其对软件业的改变愈发明显,不仅表现在软件的开发方式上,更为重要的是软件和服务之间的界限逐渐模糊。基于云计算的咨询和服务将成为软件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随着云计算应用不断深化,发展潜力空间逐步释放,云计算产业也受到投资机构的青睐,成为投资的热点。据相关机构预测,2017年,全球云计算行业的规模将从2013年的474亿美元增长到1070亿美元,年均增速在20%以上。在大数据方面,Synergy Research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各国都在大力推进数据中心的建设,目前超大规模的数据中心数量已超过300个。总体来看,截至2016年12月,全球45%的云和互联网数据中心在美国建设;中国和日本分别列第二位和第三位,占8%和7%。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加坡、德国和印度列第四至第九位,所占的份额在3%~5%。Synergy Research预计,未来数据中心的建设将持续加快,到2018年全球超大规模的数据中心将超过400个,而美国仍将是云和互联网技术方面最领先的国家。

近几年,人工智能领域投资出现爆发式增长,无论是投资的金额还是投资的频次都明显增加,2016年前两个季度的投资金额和投资频次都维持在较高的水平。预计2020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超千亿元。在未来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里,人工智能将是众多智能产业技术和应用发展的突破点。根据Venture Scanner的统计,截至2016年初,全球共有957家人工智能公司,美国以499家位列第一,覆盖了深度学习/机器学习(通用)、深图3世界人工智能领域投资总额度学习/机器学习(应用)、自然语言处理(通用)、自然语言处理(语音识别)、计算机视觉/图像识别(通用)、计算机视觉/图像识别(应用)、手势控制、虚拟私人助手、智能机器人、推荐引擎和协助过滤算法、情境感知计算、语音翻译、视频内容自动识别13个细分行业。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将加快这一系列细分行业的智能化进程,带动相关行业软件开发的爆发式增长。





双三角箭头

点击此处,进入皮书数据库,了解更多精彩!


标签: 皮书
上一篇: 报告精读 | 工业与信息化蓝皮书:世界信息化发展报告...
下一篇: 报告精读 | 工业与信息化蓝皮书:世界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