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社科文献·近代军事史主题书单

8.1近代军事史书单1

本书从法律及军事的角度切入,探讨民国时期政治体制的内在运作、党国范式在地方社会的体现、 法律在国家统治与合法性构建中所起的作用、 内外战争的社会意义以及经年累月的军事化如何全面塑造20世纪前半期的中国文化、社会与政治, 打破过去对军阀、国民党、中共党史研究的条块区隔,尝试一些跨领域的新视角。


8.1近代军事史书单2

本书以近年公开发表的《蒋介石日记》为起点,作者野岛刚锲而不舍地探索散落中国台湾、美国、日本三地的庞大资料,包括从未公开的《曹士澄档案》,白团成员家书、日记等珍贵史料,同时透过对相关人士的缜密访谈,忠实描绘出“政治家蒋介石”最真实的面貌,以及日本军事顾问团“白团”的实际活动情况,呈现了白团在“报恩”和“反共”的外表形象之下,更私密、更真实的人性一面。


8.1近代军事史书单3

作者多年来通过收集、整理义勇军的史料,掌握了一批珍贵的黑吉辽三省若干大规模抗日武装集团遗存的档案、文书。作者综合运用这些原始史料,将抗日义勇军问题放入中国抗日战争和抗日救亡的历史洪流中加以剖析与认识,以期明示义勇军在抗日战争历史中的本质、地位与作用,弘扬抗日义勇军的“团结奋斗”的伟大民族精神,希望为抗日义勇军问题研究起到舔砖加瓦的作用。


8.1近代军事史书单4

历史不会简单地自我重复,但相似的历史往往不断重现,因此,研习历史总能给人带来深刻教益。20世纪最为人耳熟能详的两次世界大战和一次冷战,恰是“第零次世界大战”——日俄战争的延续,而日俄战争又可看作中日甲午战争的“续章”,当然这一切又都肇始于通过明治维新崛起的日本。本书主要研究日本通过明治维新崛起后,基于“大陆政策”的国家大战略目标,为准备甲午战争和日俄战争进行的战争能力塑造及其军事战略演进。基于对日本军事帝国的构建和暴发历程的回顾,本书总结了其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8.1近代军事史书单5

作为中国问题专家,“支那通”是日本陆军中的一个特殊群体。他们是战前日本对华外交的先锋,对中国革命抱有强烈的共鸣,但后来却推动日本走向了侵华战争,并对中国进行了最激烈的批判。这种转变的根源是什么?在这一过程中,“支那通”们的所思所想和具体作为又是怎样的?本书意在通过对这些问题的探究,寻找日本对华政策失败的原因。


8.1近代军事史书单6

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到来之际,日本在侵华战争期间实施细菌人体实验及细菌战的罪行仍有许多迷雾有待拨开。本书由编译者历经十余年时间,搜集整理日本、苏联、美国国家档案馆解密的珍贵资料,以及中国细菌战民间受害者要求日本国家赔偿诉讼的法庭证言、日本东京地方法庭的审判判词等,是目前为止关于日军73l部队在侵华战争期间实施细菌战情况记录最为全面的史料集,不仅有助于推动中国学术界进一步深入对日军细菌战问题的研究,也有助于普通民众了解日军侵华战争期间对中国人民犯下的残忍罪行。


8.1近代军事史书单7

《中国之翼》书写了一段未被透露的航空编年史的篇章,它讲述了二战时期亚洲战场动荡的背景下的航空冒险的扣人心弦的故事。故事的主体是激动人心的真实的“空中兄弟连”的冒险事迹。正是这些人在二战期间帮助打开了被封锁的中国的天空,并勇敢的在各种冲突中勇敢守卫着它。这是一段值得被更多的中国人和美国人知晓并铭记的航空史和中美关系史。  


8.1近代军事史书单8

太平洋战争爆发及中美建立军事同盟关系,不但使中国有史以来第一次和西方强国形成实质性的政治军事合作关系,而且在抗日战争的最后四年中,帮助中国从一个在生死边缘挣扎的半殖民地国家跃升为世界四强之一。

这个变化如何产生?其过程有怎样的特色?中美两国处理同盟关系的基本态度有哪些不同?二者之间的互动行为对于同盟关系的效率产生何种影响?本书作者针对上述重要问题,以大量原始资料为依据,全面检验过去历史论著的客观性,进而提出与既有研究成果迥然不同的叙述、分析和诠释。


8.1近代军事史书单9

这是一部从探讨中日战争军事史的概论性著作,该书讨论的内容中既包括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日斗争,也包括以国民党军队为主的正面战场作战。作者认为,全民族性的非正规战即游击战对中国最终战胜日本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本书虽然是一部军事史书,但并不限于军队的作战,而是涵盖了与抗战相关的各方面要素,如蓝衣社、CC团、华侨的抗日活动以及苏联和美国的援助对中国抗战的意义,支撑国民政府坚持抗战的经济与社会基础,等等。

本书试图告诉读者,军备强国日本何以败给武力羸弱的中国。


8.1近代军事史书单10

蒋介石是国民革命军的创建者这一,在国民革命军25年的历史上,他也一直是事实上的最高领导人。他试图将这支军队改造为清一色的有黄埔军校毕业生担任各级主管的军队。在20世纪40年代末,但他接近目标时,国名革命军走向了败亡。


标签: 书单军事史
上一篇: 为何《水浒传》之中“官司”多
下一篇: 毛泽东:游击战,也许你只知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