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书讯 |《宏观经济学动态模型的不决定性》

宏观经济学动态模型中的不决定性是近20年被广泛关注和研究的问题。在数学上,这个问题是动态系统在稳态稳定的问题,而在经济模型中的动态系统里就表现为多重路径,虽然都收敛于稳态,但它们有不同的移行路径。在经济中就表现为地理与自然环境等都相似的国家会有不同的发展路径。早期的不决定性研究集中于两个部门,因为在两个部门的模型中,两个部门之间要素配置的不同会导致不决定性发生。近年来,研究者们发现一个部门的模型由于生产的外部性,也会产生不决定性。自此,关于一个部门的不决定性的研究就一直没有间断,但一个部门比两个部门更难产生不决定性均衡。


7.27宏经动态模型


Jaimovich-Rebelo模型使用一个特殊的效用函数来研究收入效应对闲暇需求的影响,也就是对劳动供给的影响,由此产生不决定性的问题。最近,有很多模型使用Jaimovich-Rebelo模型中的效用函数(简称JR效用函数)来解决不决定性的问题。JR效用函数具有对消费和劳动的效用不可分离的函数形式和对过去效用的递归形式。由于它对劳动供给上的收入效应而言是可变的,所以它在收入效应上的作用可以产生不决定性,在国外的相关论文中,有使用类似效用函数的文献,但并未有对这种效用函数的凹的性质进行分析的文献。本书通过总结关于一个部门的不决定性的文献来说明为什么会使用这种效用函数,原因在于其他经常使用的效用函数需要很强的生产的外部性才能产生不决定性,而这样强的外部性与实际的数据不符。而要使生产规模报酬递增的程度减弱,使用其他效用函数达不到产生不决定性的效果。

本书主要研究JR效用函数的凹性和模型中动态最优解的不唯一性等问题。笔者发现这一特殊的效用函数不是凹函数,因而动态系统的最优解不是唯一的。而且由最优化的一阶条件所刻画的路径也不能保证是最佳路径。这一发现和证明在国际的相关研究中是最新的,而且所有的证明都是笔者的独创。

本书共五章。第一章总结了经济增长论中不决定性的文献。第二章综述了一个部门模型中的不决定性的文献。第三章研究了文献中Jaimovich和Rebelo给出的即时效用函数的凹的性质。第四章研究了多期间的效用函数的凹的性质。第五章证明了具有JR效用函数的动态模型不存在唯一的内部解。


分割线


宏经动态模型

宏观经济学动态模型的不决定性

齐玲 著

2017年6月



目   录>>>

第一章 经济增长论模型中的不决定性

  一 关于Lucus模型的不决定性

  二 关于Romer 模型的不决定性

  三 关于离散时间模型中均衡的不决定性

第二章 一个部门模型的不决定性研究

  一 产生不决定性的条件

  二 效用函数的凹性与不决定性之间的关系

  三 JR效用函数

  四 一个部门不决定性的其他研究

第三章 JR效用函数的凹性

  一 JR模型的设定

  二 JR效用函数的凹性研究

第四章 多期间效用函数的凹性

  一 多期间效用函数关于t期消费的二阶偏导及凹性

  二 其他的二阶偏导及凹性

第五章 动态系统中内部解的唯一性

总 结

附 录

  一 连续时间问题

  二 最大原理

  三 离散时间模型的最优控制

参考文献  


上一篇: 争论中的学术自由 |“罗斯事件”与大学的“言论边界”
下一篇: 美国会……南朝鲜会……中国会……丨朝鲜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