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社科文献 · 社会学丨专业出版二十年

中国社会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正在上海隆重召开。

2017年也是社科文献出版社走过专业化二十年的里程碑,下面将为您介绍社科文献出版社专业出版的20年里程,以及走在学术科研服务前沿的专业化社会学出版团队。


7.15社会学之思1


社会学出版在社科文献出版社源远流长。

自1985年成立后,社会学就是一个重要方向。1997年底,谢寿光调任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任社长后,掀起了第二次创业的高潮,社会学的出版在此期间更成为我社出版的一大领域。目前,社科文献出版社已成为“中国最大的社会学学术出版基地”,全方位服务中国社会学界。

2016年初,社科文献出版社社会学编辑部正式成立,从原先隶属于社会政法分社的社会学编辑室晋升为一级实体内容部门独立运行,以社会学学科为主体建立编辑部在国内尚属首例,11名图书编辑中含副编审4位,博士4位。

社科文献出版社每年出版社会学类图书150多种。主要出版方向包括社会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人口学、社会心理学、人类学与民族学、中国经验研究和智库研究。出版形态有:学术专著、学术集刊、研究报告(蓝皮书)、专业教材教辅、学术译著、学术年鉴、学术百科全书等。

目前已经出版的丛书套书包括“清华社会学讲义”“北大社会学-教授自选集”“现代社会学文库”“新社会学文丛”“21世纪中国民族问题研究丛书”“田野中国”“社会学研究方法系列”“社会工作专业硕士丛书”等,均在社会学界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当代中国民生》获第三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提名奖,《全面深化改革研究书系》(15种)入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出版重点图书”;《多元城镇化与中国发展——战略及推进模式研究》等6种图书获得第六届、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中国人口:结构与规模的博弈》获第六届人口科学优秀成果奖(专著类)一等奖。

2017年1月,CNKI在北京召开了中国图书学术影响力评价专家研讨会,发布了由中国科学文献计量评价研究中心研制的2016 年《中国高被引图书年报》,社科文献社会学类图书在被引图书数量、总被引频次、学科出版单位h指数评价中均位列第一。在2015年、2016年中国社会学会年度好书评选与陆学艺社会学发展基金会“社会学优秀成果奖”评奖活动中,社科文献出版的图书均以较大比例入选。

除社会学图书编辑团队之外,社科文献出版社的其他部门也在图书生产、发行、营销以及科研服务工作中尽心尽力为作者、读者服务。以服务中国社会学界学术科研为宗旨,在社会学出版领域开展全方位的探索。


7.15社会学之思3


—管理团队—

谢寿光:中国社会学会秘书长,社科文献出版社社长。

谢   炜: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社会工作与管理学士,社科院研究生院公共管理硕士,现任社科文献出版社副社长,人力资源总监。

刘德顺: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学硕士,现任社科文献出版社机关纪委书记,副编审。

童根兴:清华大学社会学硕士,现任社科文献出版社总编辑助理、社会学编辑部主任,社编辑工作委员会委员,副编审,兼任中国社会学会副秘书长。

胡   涛: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硕士,现任社科文献出版社数字出版分社社长,社编辑工作委员会委员,副编审。


—编辑团队—

1.图书编辑

谢蕊芬: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工作硕士,现任社科文献出版社社会学编辑部常务副主任,副编审。编辑方向:社会学、社会工作、社会政策。代表性编辑作品:《民主是一种现代生活》《化边之困——20世纪上半期川边康区的政治、社会与族群》等

杨桂凤:北京大学社会学硕士,现任社科文献出版社社会学编辑部副主任、社会工作编辑室主任, 副编审。编辑方向:社会学、社会工作、心理学。代表性编辑作品:“社会学教材教参方法系列”“社会工作硕士专业丛书”。

任晓霞: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硕士,编辑。编辑方向:社会学、社会工作。代表性编辑作品:《生活的政治》《肯定性行动》《过日子:农民的生活伦理》《社会工作与社会问题:中国本土化理论与实务的探索》等。

胡   亮: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博士,编辑。编辑方向:日本研究、社会学。代表性编辑作品:《战后日本人的中国观》《日本宗教史》《黑船来航》《社会学芝加哥学派》等。

佟英磊: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学士,编辑。编辑方向:学术集刊、皮书等连续出版物。代表性编辑作品:《中国研究》《中国社会心理学评论》《中国社会工作研究》等。

杨   阳: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博士,编辑。编辑方向: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人类学理论与方法。代表编辑作品:《从大清到民国——中国民族理论政策的历史变迁(1644—1949)》《地势与政治:社会文化人类学的视角》《换花草:占里人口文化的环境人类学解读》等。

隋嘉滨: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博士、日本爱知大学中国研究博士,编辑。编辑方向:法律社会学、宗教社会学、经济社会学。代表性编辑作品:《经济新常态下的社会改革与社会治理》《超越转型:中国与中东欧的社会变迁》《中国高铁创新体系研究》等。

胡庆英: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工作硕士,编辑。编辑方向:社会学、社会工作、社会政策,代表性编辑作品为《超越城乡》《提升社会质量的社会政策建设》《社会保障制度的“去身份化”》《社会领域的公民互信与组织构成》等。

陈之曦:宁夏大学人类学硕士,副编审。编辑方向:人类学、社会学。

赵   娜: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博士后,助理编辑。编辑方向:社会学、民俗学。

韩莹莹:中国农业大学社会学硕士,现任社科文献出版社人文分社民族文化编辑室主任。

张   媛:安徽大学社会学学士、人类学硕士,社科文献出版社皮书分社综合编辑室编辑。

王   展:台湾政治大学民族学硕士,社科文献出版社皮书出版分社助理编辑。

廖涵缤:牛津大学社会人类学硕士,社科文献出版社当代世界出版分社助理编辑。

2.数字出版编辑

周   苗: 南开大学人口学硕士,现为社科文献出版社数字出版分社数字编辑。

3.国际出版编辑

梁   帆: 博士,宾夕法尼亚大学社会学学士,现任社科文献出版社国际出版分社总编辑。


—研究系列—

吴   丹:安徽师范大学社会学硕士,现任社科文献出版社皮书研究院执行院长。

丁阿丽:安徽大学社会学硕士,现任社科文献出版社皮书研究院成果推广中心主任、综合管理部主任。

炊国亮:中国社会科学社会学博士,现为社科文献出版社皮书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博士后。

肖   锐: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博士后、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社会学访问学者。融合办研究员。研究方向:人口学、民族学。已发表核心期刊论文23篇,主持省部级课题1项,参与省部级课题11项。


—营销系列—

秦静花:吉林大学社会学硕士,现任社科文献出版社新媒体部主任、兼任北京社科智库电子音像出版社副总编辑、图书编辑部主任。

马云馨:社科院研究生院社会工作硕士,现任社科文献出版社市场部主任助理,营销编辑。

李   闯:云南省民族研究所人类学硕士,现为社科文献出版社市场部营销编辑。

裴   玉:北京工业大学法学学士,现任现任社科文献出版社期刊运营中心营销主管。


7.15社会学之思4


社会学之思引擎总第118期,精心挑选2016年7月出版的优秀社会学读物,共分为四大板块:

一. 图书出版

二. 数字出版

三. 国际出版

四. 出版团队介绍

图书出版板块又包括:重点推荐、城乡社会学、社会转型、家庭性别人口、社会治理、民族学与人类学、社会工作、社会政策、社会保障、研究方法、社会组织、智库报告、集刊出版、期刊出版部分。


标签: 社会学
上一篇: 公示丨第三届“中国社会学会年度好书推荐”十大好书
下一篇: 世界那么大,我想带着笔和本, 还有你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