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社科文献6月书讯

6.13新书甲骨文


6.13新书1

在1944年被送入奥斯维辛二号营-比克瑙灭绝营的数百万大屠杀受害者中,佩莉斯嘉、拉海尔、安嘉各自身怀秘密,穿过那扇臭名昭著、恶名昭彰的大门。她们素不相识,她们刚刚怀孕,丈夫不在身旁,却要面对生死未卜、吉凶难料的命运。她们孤独、恐惧,许多亲人早已命丧纳粹之手,三位年轻妇女决心保住她们仅有的一切:她们的生命,以及她们腹中尚未降生的婴儿。


6.13新书2

安第斯山脉是世界上最长的山脉,从哥伦比亚到火地岛,纵贯整个南美洲,全程4300英里。几千年来,这里曾经诞生过一些世上最伟大的文明,也发生过无数宏伟壮丽、激动人心,但通常也是充满暴力和血腥的事件。在这本混合了历史、旅行和冒险的作品中,金·麦夸里带领他的读者踏上了一段激动人心的旅程,让我们能够和他一起探索那些最引人关注又一直难以解释的故事,从古代的印加到当代的可卡因大王,所有这些故事恰恰都发生在这条山脉沿线。 


6.13新书3

柯文是美国第二代汉学家的代表性人物。本书是美国史学界第一次对中国中心观做出明确详细的描述的作品,也是对几十年来美国研究中国近代史三种主要模式进行批判性总结的第一部著作。《美国历史评论》评价此书说:“每一位研究中国的历史学者都应该阅读此书。柯文揭开了塑造和扭曲美国关于19、20世纪中国历史研究的隐藏假设。他道出了大多数美国历史学者对中国的过去所提的问题,以及他们据此写出的历史,既受他们自己的文化偏见所限制,也为中国自身的历史现实所左右……一次提升意识的体验。”


6.13新书4

欧洲的文化认同是什么?有没有具体的欧洲的价值观?诸如此类的问题,在近代已经成为政治和学术辩论的中心。在这本畅销全球的书中,一系列国际知名的思想家——包括奥兰多·帕特森、马克·马佐尔以及沃尔夫冈·施路赫特——研究了欧洲最重要的创新和文化价值传统,以描绘一个当代欧洲的自我理解形象。


6.13新书政治学


6.13新书5

本书汇总了作者关于法国身份特征和记忆的主要论述,展现了一个高度统一的国家形象,即成熟时期的民族国家形象。本书的主题由民族、共和国及革命相互交错构成,阐述了从普遍民族到集团民族,从战争共和国到遗产共和国,从武力征服的革命到革命思想的衰竭这一系列过程。作者在看似零散的历史片断当中,对每一段辉煌耀眼的历史都进行了深刻的分析,从而反映了法国整段历史那神秘的独特性。


6.13新书6

“这是一部研究民主的阴暗面的力作,其结论令人不安。‘民主和平论’认为民主国家之间几乎不会发生战争。然而,亚历山大·唐斯向我们证明,如果民主国家发动战争,他们根本不会讲什么仁义道德,非战斗人员豁免原则将被他们抛到九霄云外。”——斯科特·D.萨根(Scott D.Sagan),斯坦福大学教授


6.13新书7

对日本正经历战败以来最大的整体危机,通过日本知识精英的眼光,试图深层把握日本的现在与未来,从而计划了本次对谈。本次对谈是从多重视角透析和显现出日本这一国家到底考虑什么的“脑图”。尤其为了诱导真心而提出了大胆提问,演示出强烈的紧张氛围,从中能够看到本书作者事前对日本知识精英研究成果深入研究的“内功”。


6.13新书8

2011年爆发的阿拉伯各国人民的起义吸引了世界的注意。但这场“阿拉伯之春”能否实现人们所寄予的希望?阿明以深刻的分析表明,尽管这场“春天”恰遇资本主义的“秋天”,但阿拉伯各国当前的起义主要是反帝而非反资本主义的运动。为了把创造自身未来的权利掌握在自己的手中,阿拉伯各国人民要避免倒退到伊斯兰化之中,要团结起来共走世俗民主化这条积极的、真正新颖的替代之道,要与其他各国人民一同与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展开斗争。


6.13新书9

本书分析了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以及复杂的地缘战略格局变化,深入解读了国际、地区热点问题和重大事件对上合组织发展的影响,对上合组织发展现状进行了系统梳理,对2016年以来上合组织在能源、人文、金融、军事安全等领域的合作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对上合发展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如扩员问题、自贸区问题、在“一带一盟”战略对接中的作用、成员国对上合组织看法等进行了深入细致探讨,专家们提出了许多有重要参考价值的建议。


6.13新书10

本书使用最新档案资料研究了俄国专制政权尝试对其根本基础进行改革的一些举措——着手解放农奴、实行君主立宪限制专制制度,围绕改革方案制订所发生的斗争以及改革计划的破产。作者阐明,君主独裁无力通过官僚方式实现对国家至关重要的改革。社会对此做出的回应是加强革命运动。书中揭示了十二月党人运动的客观根源,塑造了亚历山大一世以及那一时代著名国务活动家的生动历史肖像。


6.13新书11

《1882—1914年俄国工厂监督史》由莫斯科大学知名历史学家沃洛金А.Ю.教授编写,出版后引起较大反响。本著作将1881—1914年俄国工厂监督为研究对象,广泛使用了档案和公开发表的文献资料。全面阐述了俄国工厂监督体制的形成、改革及发展的三个阶段,是将立法监督机关、工业统计研究、工人与企业的媒介结合起来研究的一次尝试。


6.13新书社会学


6.13新书12

长久以来,人们对于污名的既有认识往往局限于对缺陷和弱势的关注。现实中,污名的日常实践与呈现远比我们所抽离出来的认识复杂、丰富的多。污名的心理动因与日常实践,污名的效应与应对也超出了一般社会性学习或情境性互动的范畴。人类受制于“自然差异” (身体)的局限、“标准”建构(知识)的局限、认知(真相)的局限,以及自我维持(主体)的局限。因此,必须首先认识到这四重局限,并对此尝试作出相应的回答,或才有可能真正理解污名。


6.13新书13

本书以物权法律制度为语境,对不动产登记采取区别讨论的方法。在实体法中阐述不动产登记在不动产物权变动中的法律效力;在程序法中阐述不动产登记的形成过程——不动产登记机关怎样将不动产物权载入不动产登记簿。以此构建一个完整的、科学的不动产登记理论体系,清晰地界定了不动产登记在实体法与程序法中的不同法律意义,这对于厘清不动产登记的法律适用是非常必要的。


6.13新书历史


6.13新书14

本文集是全面反映夏鼐先生毕生学术研究成果的一套集子,收录了夏鼐先生各个时期的文章共213篇200万余字,文章来源于夏鼐先生发表于各时期的文章、课堂讲义及其家属提供的自存手稿,其中部分文章是首次面世。内容涵盖考古理论、考古实践、考古漫记及历史学研究与评述等。文集以考古研究为核心,按考古学的细分学科分编,同一类别按写作年代排列,展现了新中国考古研究的全貌。

为增进读者对夏鼐学术思想的全面了解,文集中除夏先生本人的论著外,还补充了由考古所原所长王仲殊以及夏先生秘书王世民先生撰写及整理的《夏鼐先生传略》《夏鼐先生的治学之路》《夏鼐先生学术活动年表》。对于考古学、历史学研究人员及考古爱好者来说,是一部学术价值高、文字精练、图文并茂的必读书。


6.13新书15

本书以档案、科举录、日记、书信、诗文集、报刊等大量新史料为基础,提出了科举改章和开进士馆“两条脉络”的科举改制整体研究思路,切实扩充了清季科举改制的研究内容,呈现了科举改制相对完整的实际运行图景并反思其利弊得失,有助于更深入理解这一重大的制度变革。


6.13新书经济学


6.13新书16

本书将新中国人口政策制定始末、调整初衷、人口形势变化情况、二胎新政制定影响,以及人口与政治、经济、文化、环境、生态、养老、社会保障等多种社会视角完美结合来阐述,发人深省的同时又能给人宽广的视野。


6.13新书17

本书针对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速的下滑,从供给侧角度出发,探讨中国如何启动经济增长的新源泉,论证了通过改革进一步提高劳动生产率的重要性。


6.13新书哲学


6.13新书18

古希腊人讲“认识你自己”,如何认识自己呢?借助同类,谈论动物,都不失为好的途径。哲学家的言论或许深刻,或许浅薄,但无疑都是针对这一目标的不懈尝试。诗人有“借物咏怀”的说法,哲学家则“借动物求知”。那么读者诸君,你的“动物观”有没有形成呢?阅读此书,相信必能获取新知,找到答案了。


6.13新书文化


6.13新书19

本书讲述奢侈品珠宝和腕表品牌的历史和文化。书中收录了20个顶级大牌,并按品牌的创立时间排序,珠宝品牌有:尚美巴黎,蒂芙尼,卡地亚,宝诗龙,宝格丽,御木本,梵克雅宝,蒲昔拉蒂,德米亚尼,海瑞温斯顿;腕表品牌有:宝珀,江诗丹顿,宝玑,芝柏,积家,百达翡丽,万国,伯爵,爱彼,劳力士。对品牌的介绍主要包括品牌的创立和发展史、创始人和重要人物的故事、经典产品、品牌与名人轶事、品牌的精髓和特色等。


标签: 书单
上一篇: 关键时刻,钻石比月亮更能代表你的心
下一篇: 反美国模式的革命传统 |《追寻法兰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