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创新推动图书档案工作的数字化转型——外交部档案馆唐军参赞一行莅临我社座谈交流

4.28数字化1


4月27日上午9时,外交部档案馆唐军参赞一行莅临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座谈交流。出版社总编辑杨群、列国志出版中心主任张晓莉、数字出版分社副总编辑徐云龙、列国志出版中心主任助理俞孟令等参加座谈交流,座谈会由数字出版分社营销中心副主任李敏主持。


4.28数字化2


会上,杨群总编辑首先对外交部档案馆相关领导莅临指导表示欢迎,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成立背景、成长历史做简单介绍。杨总编指出,出版社自1985年成立以来,特别是1998年实施第二次创业以来,在谢寿光社长的带领下,依托于中国社会科学院丰厚的学术出版和专家学者两大资源,坚持“创社科经典,出传世文献”的出版理念和“权威、前沿、原创”的产品定位,走学术产品的系列化、规模化、数字化、国际化、市场化经营道路,先后策划出版了著名的图书品牌和学术品牌“皮书”系列、《列国志》、获得中国国家图书奖和“五个一工程奖”的《世界沧桑150年——<共产党宣言>发表以来世界发生的主要变化》《甲骨学一百年》《二十世纪中国民俗学经典》以及“社科文献精品译库”“全球化译丛”“经济研究文库”“社会理论译丛”等一大批既有学术影响又有市场价值的系列图书,并以不断创新的进取精神和长远的战略眼光,提前布局数字化转型升级工作,使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日益提高,确立了人文社会科学著作出版的权威地位和专业出版社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领跑者地位。


4.28数字化3


数字出版分社徐云龙老师以“我们的数字出版”为题介绍了我社数字出版业务的组织架构,并就数字出版分社的发展历程、业务定位、人员构成以及产品线布局和皮书数据库、列国志数据库、“一带一路”数据库等主要数字产品做了汇报。针对外交部档案馆在定制开发专题数据库方面的需求,徐老师以我社参建最高人民法院数字图书馆项目为例,详细阐述了数字出版分社在承建合作项目上提供资源采集与整合、数字化加工、规范化管理、编辑标引;产品设计与开发、产品运营;技术平台建设、运营平台建设等全流程解决方案的能力。


4.28数字化4


针对外交部档案馆需求,列国志出版中心俞孟令老师特别介绍了即将上线的数字产品——国际组织数据库,从产品成立意义背景、功能定位、内容架构及发展规划等方面,全面系统生动地介绍了该产品,并获得与会人员的认可。列国志出版中心张晓莉主任对我社国际国别平台的发展规划做了补充说明,并对外交部档案馆领导的热情提问一一作答。


4.28数字化5


听过我社相关介绍,唐军参赞首先对外交部档案馆成立背景、发展过程做简单阐述,并介绍了今后的发展规划,强调要从思维、理念、行为三方面实现创新,推动图书档案工作的数字化转型升级,进而实现知识服务职能。唐参赞还指出,皮书数据库、列国志数据库及“一带一路”数据库使用量在外交部档案馆数据库整体使用量中占比六分之一,实用性较强、认可度较高,今后要与出版社开展更加深入和广泛的合作,推动馆社联动工作进一步发展。最后,唐参赞向出版社发出热情邀请,希望社领导有机会去外交部档案馆看一看,增进双方的沟通交流。


4.28数字化6


标签: 座谈交流
上一篇: 《中国体验》发布会实录丨中国人精神嬗变观景之窗
下一篇: 精英阶层的生与死 | 唐帝国的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