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超越“南”与“北”|《世界规模的积累:欠发达理论批判》

阿明认为,资本主义世界是一个由“中心”和“外围”两种“社会经济形态”构成的体系。在这个体系中,“中心”利用不平等的国际劳动分工剥削“外围”,从而实现其世界规模的资本积累;而“外围”的经济发展则因此被“滞阻”,并处于对“中心”的依附地位。这是发达与欠发达的根本原因,欠发达国家只有摆脱这种依附关系,才能获得经济发展。


4.25阿明照片


4.25阿明小标

近代资本主义的两极分化

自古以来,历史就呈现地区不平衡发展的特点。但只是到了近代,两极分化才成为全球融入资本主义体系的无处不在的副产品。在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演化过程中,近代资本主义的两极分化相继呈现以下几种形态。

(1) 工业革命以前的重商主义形态(1500~1800年),其表现为商业资本在大西洋主要中心区域盛行以及外围区域(美洲)的出现,它的出现完全符合商业资本积累的逻辑。

(2) 工业革命过程中产生所谓经典模式,它成为此后资本主义的基本模式。相比之下,外围——逐渐加入其中的先是拉丁美洲,后来是除日本以外的亚洲和非洲——却保持农村状态,没有进入工业化阶段。因此,这些地区通过农业生产和矿业生产参与世界分工。这一重要的分化伴随着另外一个重要的分化,即一批核心工业体系的形成。它们是一批全国性的自我中心型体系,是与全国性的资产阶级国家建设同时出现的。总之,这两大分化说明了民族解放思想的主线,那就是回应两大分化的挑战。①工业化被视为解放进程的同义语和“赶超”的手段。②建设民族国家的目标也是受到中心国家模式的启发。现代化思想就是这样构建起来的。从工业革命(1800年以后)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世界体系的特征就是这种经典的两极分化形态。

(3) 战后时期(1945~1990年)见证了以上两大分化的逐渐销蚀。这是一个外围国家工业化的时期——当然是不平等的工业化。在亚洲和拉丁美洲,工业化是主导因素——在那些刚刚重新获得政治自主权的外围国家,民主解放运动大大加快了这一进程。这同时也是一个逐渐摧毁那些自我中心型的全国性生产体系,并且使它们无法作为构件重新组合成一个完整的世界生产体系的时期。这种双重销蚀是全球化深入发展的新表现。

(4) 这种转变的累积,使战后生产体系的均势瓦解。这种发展并没有导致以新型两极分化为特征的新世界秩序,而是导致了“全球动荡”。我们今天所面对的这种混乱,产生于世界体系的三大败局:①它没有建立超越民族国家的新型政治社会组织;②它没有建立一种经济政治关系,使新兴的具有竞争力的亚洲和拉丁美洲外围区域的工业化崛起与追求全球增长相协调;③它没有建立一种不排斥非洲外围的关系,非洲外围没有参与竞争性的工业化。这种混乱在世界所有地区,在政治、社会、思想等所有方面都显而易见。这也是欧洲建设困难,无力实现市场一体化和建立平行的一体化政治结构的原因所在。这也是在东欧、半工业化的“第三世界”和最近被边缘化的第四世界所有外围地区动荡不安的原因所在。当前这种混乱,反映了世界体系极端脆弱,不能保证全球化进程的持续推进。

(5) 我们不能因这种混乱占主导地位,就不考虑“新世界秩序”的替代方案。“世界秩序”的未来有多种可能。我们应该把注意力集中到一些被全球化不可避免和必胜主义过度粉饰的问题上来,这些问题的不确定性已经昭然若揭。


4.25阿明小标

中心国家的“竞争力”

竞争力是多种经济、政治和社会因素综合作用的产物。在这场不公平的斗争中,中心国家利用了我所谓的五大垄断。这些垄断挑战着社会理论的整体。

(1) 技术垄断。这需要有巨额的经费投入,只有富有的大国才能做到。没有国家的支持,尤其是军费开支——这是自由化论调所没有提到的,这类垄断大多都难以为继。

(2) 世界范围内金融市场的金融控制。由于金融规制的自由化,这种垄断具有前所未有的效力。直到不久以前,一个国家的大部分储蓄还只能在一定地区——主要是全国范围内——的金融机构之间流通。今天,这些储蓄集中到了那些在全球范围内开展业务的机构手中。我们所谈论的是金融资本,它是资本全球化中程度最高的部分。

(3) 对获取全球自然资源的垄断。现在全球都面临资源被肆意开采的危险。资本主义基于短期理性,不能克服这种轻率行为带来的一系列危险。因而,进一步巩固了发达国家的垄断。它们的考虑是,不让其他国家也像它们那样不负责任。

(4) 传媒和通信垄断。它不仅导致文化的同质化,还会为政治操纵提供新的手段。现代传媒市场的扩张已经成为西方国家自身的民主进程遭到破坏的主要原因。

(5) 另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垄断。这种垄断在两级格局下曾经受到抑制,但如今美国又像1945年时那样成为独家垄断者。“扩散”风险的失控说明,在没有民主的国际控制情况下,这是与这种令人无法接受的垄断作斗争的唯一方法。

以上这五大垄断总体上决定了全球化价值规律的运行框架。价值规律是所有这些垄断条件的集中体现,而不是客观的“纯粹”经济理性的体现。所有这些垄断的影响,抵消了外围地区的工业化影响,使外围地区的生产活动贬值,使新的垄断活动增值,并且使中心从中获益。结果就是,在世界规模的收入分配领域出现一个新的——比从前更不平等的——等级结构,外围地区的工业成为附属品,并降低到分包商的地位。这是资本主义/帝国主义两极分化的新原理,预示了未来的模式。


4.25阿明书影


4.25阿明小标

当代资本主义:行将就木?

当代的全球化资本主义不再是人类追求个人和集体解放的适当框架,无论单个的资本主义国家还是整个资本主义世界都是如此。资本主义不仅是一个以剥削工人(尤其是工人阶级)为基础的体系,而且已经成为全人类的敌人

现代帝国主义不能为广大亚非拉地区的绝大多数人提供任何东西,而这些地区的人口占全世界的80%。在这里,帝国主义的继续发展可能只是让少数拥有特权的群体受益,在某些情况下还导致其他群体(尤其是占人类将近一半人口的农民)的严重贫困,特权群体中许多人甚至会考虑采取有计划的种族灭绝措施。由于资本继续对整个外围进行统治,那里的人们随时都可能揭竿而起(这个“风暴区”如今被世界体系的操纵者用刑律术语称为“流氓国家”和“恐怖主义巢穴”),因此全球化需要军事化。这种进程排除了真正的民主化,不能使这些地区的人们真正有可能实现社会进步。

就全球范围来看,在资本追逐利润的排他性逻辑主导下进行积累,意味着加速破坏全球生命繁育的自然基础,耗不可再生能源(尤其是石油),以不可恢复的方式破坏生物多样性,破坏生态,最终甚至威胁这个星球上的生命。这里必须澄清的一点是,这些破坏短期内会给特权群体带来“好处”,但这些“好处”的获取越来越不平等。当美国总统小布什宣布“美国的生活方式决不妥协”的时候,他实际上在说,任何“赶超”国家——亚非拉三大洲的人们都不要心存幻想,要让帝国主义国家(首先是美国,其次才是欧洲和日本)独占性地挥霍全球范围内的资源。

为巩固现有的富豪统治地位而强行开放新领域——公共服务部门(教育、医疗等), 以及对满足基本需要的生产(水、电、住房、交通等)实行私有化,结果总是导致不平等的加剧和大众阶层的基本社会权利被破坏。

资本主义已经成为全人类的敌人。所以,必须视之为一种“过时的”世界体系,我甚至要说它是“老态龙钟”,尽管它表面上还在成功地扩张。为了保卫人类,我们要根据一些基本原则采取措施。这些原则不同于支配全球化的资本主义/帝国主义的积累和再生产原则。


4.25阿明小标

外围世界怎样发展?

外围的发展要求建立与世界市场决裂的自主的民族结构。不能否认,这种说法也存在一个矛盾。资本主义把世界分为一个中心和一个外围,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它统一了世界。社会主义只有当它在各方面的优势都超过了资本主义的条件下才能存在。社会主义不是各国社会主义的简单总和。社会主义应该把世界组成一个统一的、消灭了不平等的整体。只有当社会主义达到这一目标时,才能说它已彻底完成。但是要走上这条道路必须巩固当前,巩固它们自己,也就是说使自己成为真正的社会主义国家,这才能具备在现代化世界中充分发展和充分参与的条件。

将来的发达社会主义世界会是怎样的呢?如何与各国的情况相结合(如果这些国家还单独存在的话)?从世界统一的角度来看,这样说,甚至这样去考虑还为时过早。如果试图去回答这些问题,就会陷入空想。我们只能从几个原则方面谈谈看法。首先,社会主义不能建立在国内市场基础上,也不能建立在世界市场基础上。按照恩格斯的话来说,社会主义不能是一个“没有资本家的资本主义”,东欧正在朝这个方向演变。这种演变反映了它的那种制度的过渡性质。这种过渡无疑是以国家官僚资本主义为方向的。其次,国际劳动分工(或地区劳动分工)也不能建立在市场的基础上,因为市场必定突出不平等。国际劳动分工的方法第一次真正服从于地球表面自然资源以及人力流动(即国家形式的维持或消亡)的分配。在国家尚未完全消亡之前,专业化应该建立在十分平等的基础之上。以非洲为例,非洲有丰富的能源和矿产资源,人口也少。非洲的自然禀赋不在于农产品的专业化,它本来就是强加于非洲的。非洲的禀赋在于集中发展大型的现代工业,如铝(现在却在加拿大进行加工),特种钢(需要钴、镍等,而非洲有丰富的蕴藏,特种钢应该逐步代替普通钢),木材和木材工业,化学(可使用大陆上巨大的水力发电资源)等。

当然,与世界市场决裂只有发生在大的空间范围内才有意义。可是,以国外市场为中心、通过开放形成的社会结构恰恰是当代“第三世界”微型民族主义的客观基础,这一点我们将在书中阐述。所以,改变这些结构是发展的条件。

分析哪些是实行世界社会主义的条件,即向外围解放过渡或各种类型的过渡方法,这本身也是一种空想。历史将告诉人们事物该怎样发展。就以农村世界的改造来看,这个改造既不能依靠维持前资本主义的传统——它本身已经受资本主义发展的极大影响;也不能简单地依靠“个人能量的释放”,因为这种释放所导向的资本主义道路是有限的、外围型的、依附性的。这就是当前有限的资本主义发展的现实道路。因此,应该根据国内和国外关系的演变,设想新的过渡形式。


4.25阿明照片2


《世界一体化的挑战》

《欧洲中心主义批判:永久的战争和世界的美国化》

《多极世界与第五国际》

《不平等的发展》(即将出版)


标签: 国际问题
上一篇: 空洞的“家园”:农民工子女眼中的老师、学校和学校学...
下一篇: 智慧城市的得与失 |《城市隐秩序:复杂适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