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活动预告

沙龙预告丨户部良一、徐勇、高士华、黄道炫: 日本近代军事史研究的动向

今年是七七事变爆发80周年,抗战研究、日本侵华研究无疑是学界热点,鸣沙特邀请著名的日本政治外交史学者户部良一与徐勇、高士华、黄道炫等学者,就日本近代军事史研究的相关问题对谈。欢迎对中日关系史和日本近代史感兴趣的朋友参加。


3.24鸣沙


主讲人:

户部良一

防卫大学名誉教授、国际日本文化研究中心名誉教授、帝京大学文学部教授。《日本陆军与中国——“支那通”折射的梦想和中国》、《日本陆军史——近代化的异化》两本著作已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日本陆军与中国》聚焦于日本陆军中专门研究中国的军人,通过探讨其出身、政治命运、与当时中国各界的关系、个人思想等,描述明治初期到到太平洋战争为止的日中关系的实际情况,从中窥见日本侵华战争背后的思想史的侧面。《日本陆军史》则为日本军制与陆军问题研究的代表作,阐释了创建于明治维新时代的日本陆军由近代化走向严重异化,终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彻底崩溃的历程。作者特别阐释了日本陆军何以会异化成反近代的象征,在重建历史过程中提出了令人深思的问题,而这些问题在当代特别具有时代意义。

主持人:

高日华,《抗日战争史研究》主编

嘉   宾:

徐勇,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

黄道炫,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研究员

时   间:

2017年3月30日 15:30-16:30

地   点:

社科文献出版社·15层绿坞咖啡厅


标签: 近代史
上一篇: 会议预告 |《“一带一路”与中国发展战略》发布会
下一篇: 《为什么是以色列》新书发布会邀请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