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第四产业的兴起 |《第四次变革:智力经济时代的产业与城市》

3.22第四次小标生产力的发展是人类发挥才智的建设成果。生产力发展的每个阶段都闪烁着人类智慧的光芒。第四次变革把人类的生产智慧推上一个新高度。智力作为生产不可或缺的因素成为社会生产的必需品。智力以某种方式进入生产函数,为人们发挥创造力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产业本身就是一种特殊的社会现象和经济现象。产业研究既需要对宏观大势的把控力,也需要对微观动态的洞察力,而对社会经济发展大势的把握尤为重要。我们用第四产业来概括那些代表目前和未来经济发展的战略方向和总体趋势的产业,研究产业经济中产业发展模式或者企业商业模式的变化,研究社会经济典型领域的或经典企业的发展模式变化。


3.22第四次小标第四产业是以生产要素(劳动力、资源、科技和制度)为产业资源,以创新、创智类企业和智力型劳动者为产业主体,以中央智力区(CID)为产业载体,将人的智力与生产要素全面结合,通过对既有生产要素价值的再挖掘,对生产要素的整合与集成过程进行创新,对创造价值传统过程的商业模式进行创新,从而实现生产力扩张和价值创造的产业部门。到目前为止,只有人类的智力创新,无法被机器、技术等要素所替代。相对于人类有限的体力资源,人类的智力资源是无限的。在智力经济时代,这种资源“有限性”向“无限性”的转变,为我们的发展提供了无限的想象,同时也预示着我们将面临从思维到模式的巨大变革。

按照三次产业分类的思想,智力产业应该从服务业中分化、溢出、演进而来。服务业按照服务领域分为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和公共服务,细分领域繁杂,并在不停地拓展和融合,怎么才能把智力产业从中“提炼”、分离出来呢?


3.22第四次


首先,从服务业的四大基本特征,即无形性、不可分割性、易逝性和异质性来分析,智力产业与服务业在这几方面是有异同的。传统的服务业仍是依靠劳动者的体力输出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是提供无形的行为服务,生产与消费同时发生(不可分割性),所提供的行为服务难以储存(易逝性),即便是同一种服务,也存在质量差异(异质性)。而智力产业是依靠智力劳动者的智力输出的智力密集型产业,产出无形的智力成果作为产品,通过现代技术和产品作为传输和存储的载体,可实现智力产品的有形化、可分割和可存储。

其次,从产业资源、劳动者、生产活动、产品形态、企业竞争力、产业空间、渗透带动作用等各个方面看,第四产业也有不同于前三大产业门类的显著特点。从产业资源或者说产业发展核心要素来看,第四产业以海量信息和智力劳动者的智力资源为主。以信息而不是物质和能源作为产业资源,是第四产业与第一、第二产业的根本区别。目前,全球新产生的信息数据年增40%,全球信息总量每两年就可以翻倍;面对新增数据的处理能力及其利用率的增长则不足5%,这为第四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不可估量的产业资源和市场发展空间。同时,发展要素或资源在推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存在此涨彼消、可互相部分替代的关系。譬如,生产线自动化水平高,对操作工人的需求就会降低;智能转化设备采用更高效的技术,对能源的需求就会降低等。


3.22第四次小标第四产业的产业主体应当是轻资产企业,这与第二产业的重资产企业区别很大。智力型人才和信息渠道是第四产业企业竞争的两大核心竞争力,这与传统服务业也有所不同。第四产业的劳动者主力应该是具备信息分析整合和创新增值技能的智力型劳动者。他们从事知识创新、艺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活动。第四产业输出智力或精神成果作为产品,虽然是无形的,但既不同于传统服务业的行为过程(如导游、中介等行业),也不同于服务业中非智力创新的深加工过程(如餐饮、激光加工平台等行业)。

但另一方面,又可以说第四产业统领着四大产业门类,即第二产业的关联领域、第三产业的延伸领域、融合性产业的软性领域和公共智力服务领域。第二产业的关联领域主要包括:软件开发、信息服务、行业系统解决方案设计、IC与电路设计、工业设计、企业业务流程设计、行业标准制定等;第三产业的延伸领域主要包括:咨询、策划、规划、设计、广告、创意、工程设计、影视创作、动漫设计、艺术创作、科技服务、金融与投融资服务等;融合性产业的软性领域主要包括:移动互联网信息服务、信息化咨询与规划服务、大数据服务、云服务、信息安全系统方案设计与服务等;公共智力服务领域主要包括法律、财务、知识产权、科技研发、教育与培训等由上述分析可以看出,第四产业的产业链精干、明晰,产业资源、技术手段和政策支撑等产业环节完善;第四产业生态体系智能、绿色、健康,具备极强的生命力。发展好第四产业既能获得较高的经济效益,又能获得良好的社会和环境效益;既为物质文明建设服务,又为精神文明建设服务。





双三角箭头

也许您会喜欢:


3.22第四次补充


上一篇: 罗志田:清季自上而下的立宪
下一篇: 安部公房:漩涡中的城市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