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新书速递 | 海上丝绸之路与中国海洋强国战略丛书

海上丝绸之路

中国海洋强国战略丛书

2.16海丝专用分割线

中国是欧亚大陆上的重要国家,也是向太平洋开放的海洋大国。福州大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研究院”在多年研究中国海洋文化的基础上,依托中国著名的出版机构——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策划设计了本丛书。丛书在全球化的视野下,通过挖掘本民族海洋文化基因,探索中国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历史、经济、文化的关联,建设具有中国气质的海洋文化理论知识体系。2017年2月,丛书首批13册已经正式出版发行。《历史影像中的新西兰华人》同时推出平装本与精装本。


1

浓缩多年新西兰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成果,以珍贵历史照片,辅以详细中英文对照说明,再现新西兰华侨华人长达170余年的历史。

1




2

本书介绍环中国海海域发现并打捞的唐以来至明清时期的系列沉船资料,以及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进行的文化交流在瓷器上的体现。

2


3

槟城五大家族所扮演的关键角色,不仅仅将19世纪的槟城转型成一个区域的自由港口及经济金融基地,更重要地,它重塑了当时周围区域的海洋贸易模式与商业特色。

3


4

龙牙门是古代新加坡的地名。从龙牙门到新加坡名称的改变,说明了新加坡历史发展的轨迹,也说明了岛国从一个荒凉的渔村,发展成国际大港的历程。4



5

中国作为一个拥有截然不同于西方基督教文明的新兴大国,如何以本国的传统参与重构出一个令人满意的国际社会共同生活的秩序当值得倾注研究。

5


6

本书分析中国的东海海域主权相关问题,包括东海的历史地理概况、东海争端源起的内在因素、东海争端源起的外在因素;历史上闽人三十六姓使琉球的情况,福建作为“使琉球”的唯一口岸的情况;闽人三十六姓与琉球社会的状况,特别是著名的“三十六姓”族裔状况。

6



7

中西方在对待大航海的态度上展现了极大差异。中国在郑和下西洋之后便匆匆关闭了国门,西方则支持本国商人的海上扩张。这也对中国的长期经济增长造成了消极影响。

7



8

本书将明清对外贸易政策放在中西贸易大背景中进行研究,从欧洲贸易扩张与中国朝贡体系建立之间的比较分析中西贸易政策的差异;从欧洲商人夺取亚洲国际市场与明清政府的应对分析贸易政策的变迁;从海外市场需求与竞争同明清商业兴衰之间的关系来分析明清贸易政策的成败。

8



9

本书分析了福建在海上丝绸之路上的地位,海洋族群的先祖、土楼、南音、郑和宝船、海盗王直、民族英雄郑成功以及中国物产茶、瓷等在海上丝绸之路形成、发展中所起的作用。

9



10

我们绝大部分的知识体系来源于人类与土地的互动。当人类从陆地跨向海洋之后,新的文明体系必然产生。本书从海洋文明的基本概念、海洋族群的基本属性入手,对伴随着人类大规模进行海洋贸易、移民等活动而产生的文明形态与内容进行了梳理。

10


11

一百多年来,海洋移民、以及海外华人商业贸易、金融活动等,通过侨批业的运作,成为中国连接海外世界的民间主渠道。海外华人的个人钱财以及情感信息借助侨批业渠道实现跨国的转移,一方面反哺祖国和亲人,另一方面带动和促进了海洋贸易、国际金融与国际邮政全球化网络的进一步扩大。

11


12

横跨太平洋与印度洋的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历来就是海洋贸易的枢纽区域。考察这些区域的港口、考察中国海商与各民族商人共同合作的生存与生活状态,对于我们认识中国海商在建构全球化中的作用、丰富我们对印尼华人社会认识,加深中国与印尼合作的纵深发展亦大有裨益。

12


13

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在加强中国与沿线国家经贸往来的同时,也面临不断增加的跨境货币结算问题,而人民币正式加入SDR货币篮子则为此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

13

标签: 海上丝绸之路
上一篇: 新生代女性农民工:心似双丝网
下一篇: 北上广:逃离或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