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中心 > 历史人文

美第奇家族:站在文艺复兴背后的男人们

当我们漫步世界艺术馆欣赏《意大利文艺复兴展》,当我们的眼睛掠过马萨乔、多那太罗、波提切利、达·芬奇、拉菲尔、德拉瑞亚、米开朗琪罗、提香、曼坦尼亚等等如雷贯耳的名字,或许应该了解,还有一个名字在这些文艺复兴巨匠的身后闪光,那就是———美第奇。


我们不能说,没有美第奇家族就没有意大利文艺复兴,但没有美第奇家族,意大利文艺复兴肯定不是今天我们所看到的面貌。



家族起源


据说美第奇家族的祖先叫阿伟拉多(Averardo),是一名英勇的骑士,曾效忠于查理曼大帝(Charlemagne)。有一次,阿伟拉多在去罗马的途中经过托斯卡纳地区,在佛罗伦萨以北的一个叫穆杰洛(Mugello)的地方遇到了一个野蛮的巨人,当地的贫苦农民深受其害。阿伟拉多与巨人交战并最终将其杀死,但是他的盾牌上留下了多处巨人挥舞狼牙棒猛击的凹痕。


查理曼大帝为了奖励阿伟拉多的英勇行为,许可他将盾徽制成金底饰以红色小球的样式,象征着盾牌上的凹痕,以此纪念他伟大的胜利。从那以后,这也成了美第奇家族的标志。在后来这些年里,美第奇家族在佛罗伦萨一直是受人敬仰的家族。他们随着这个城市的繁荣而发展壮大,而且偶有家族成员在政府里担任官职。


重点家族成员


萨尔韦斯特罗·德·美第奇(1331年–1388年),1370年和1378年先后两次当选首席执政官,重新恢复了家族的荣耀。镇压梳毛工起义事件,成为佛罗伦萨的正义旗手,1382年被驱逐。



上图:乔瓦尼·迪·比奇·德·美第奇(1360年–1429年),恢复了家庭时运和使美第奇家庭成为欧洲最富裕的家族。



上图:科西莫•迪•乔瓦尼•德•美第奇 (1389年–1464年),第一个佛罗伦萨僭主,美第奇政治朝代的创建者。


上图:洛伦佐•迪•皮耶罗•德•美第奇 (1449年–1492年),在文艺复兴时期的黄金时代里的期间领导佛罗伦萨。


上图:科西莫一世·德·美第奇(1519年–1574年),第一代托斯卡纳大公,复兴美第奇家族。


美第奇家族与文艺复兴


美第奇家族是13~17世纪在欧洲拥有强大势力的名门望族。其财富、势力源于手工业并在金融业务中发达起来——美第奇银行是欧洲最兴旺和最受尊敬的银行之一。长期以来,他们为包括波提切利、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拉斐尔在内的许多艺术家提供赞助,是站在文艺复兴艺术家背后的人,家族也因此被称为“文艺复兴教父


1.乔瓦尼:艺术赞助的开始


1397年,乔瓦尼·迪·比奇·德·美第奇创办了“美第奇银行”,一个显赫家族由此开始。在他为一个建筑设计大赛担任评委时开始接触艺术赞助,看到了一条与银行积累财富方式不同的道路,于是他成为了美第奇家族中第一个艺术赞助人。


他赞助的人有:


· 画家马萨乔



▲ 马萨乔(Masaccio) - 自画像


马萨乔(Masaccio,1401-1428)是15世纪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第一位伟大画家,他的壁画被称为“人文主义最早的里程碑”。


· 建筑家布鲁内莱斯基




菲利波·布鲁内莱斯基(Filippo Brunelleschi),今天我们看到的佛罗伦萨建筑都来自布鲁内莱斯基之手。比如圣洛伦佐教堂,是乔凡尼与其他七个家族共同出资,由布鲁内莱斯基设计建造的。


2.科西莫:柏拉图的推广人


科西莫掌权的最初几年,让他赚足美名的事莫过于说服他的朋友教皇欧金尼乌斯四世于1439年将希腊东正教和罗马天主教大会(General Concil)改在佛罗伦萨召开。正如科西莫预见的那样,会议不但让城市贸易因此获利,更给此时人们已经开始谈论的文艺复兴(Rinascimento)带来了重要的影响。


如此之多的希腊学者出现在佛罗伦萨,迅速激发了人们对古典文本、古典历史、古典艺术和哲学的兴趣,尤其促进了对柏拉图的研究。


科西莫也对卜列东关于柏拉图的演讲十分感兴趣,从中受益匪浅,他甚至决定要在佛罗伦萨建立柏拉图研究院,并且把自己有限的私人时间都用来研究柏拉图。柏拉图研究院就在这些积淀上慢慢成长起来,并对以后欧洲思想的发展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


3.皮耶罗:短暂的“痛风者”



皮耶罗•迪科西莫•德美第奇,“痛风病人”,14161469


皮耶罗·美第奇(Piero De Medici),科西莫之子,常被称为“痛风者”。他继承父愿继续赞助多纳泰罗,并根据多纳泰罗的意愿把他葬在父亲科西莫的身旁。


与父亲不同,皮耶罗更喜欢赞助画家,他赞助的画家贝诺佐·戈佐利(Benozzo Gozzoli),在美第奇小礼堂中绘制《博士来拜》,把美第奇家族的人也画到了队列当中。而他自己就混在画面的最左边。



▲ 贝诺佐·戈佐利(Benozzo Gozzoli) - 博士来拜(Cappella dei magi)


4.洛伦佐:文艺复兴豪华者


洛伦佐·美第奇从小在文化艺术的包围下长大,他的艺术赞助方式与家族其他成员不同。他以极高的鉴赏力成为艺术家中的伯乐,引导艺术家发挥自己的独特才能,而他的人格魅力也吸引着有才华的艺术家聚集在他身边。波提切利、达·芬奇、米开朗基罗等后来的大师都是在洛伦佐的赞助中成长起来的。


· 波提切利



▲ 波提切利的《三贤士朝圣》。画面左侧拿剑的人物应代表伟大的洛伦佐,画面最右侧的人通常被认定是波提切利本人。


· 莱奥纳多·达·芬奇


20岁时,达·芬奇的才华引起了洛伦佐的主注意,于是他被邀请进入美第奇宫,洛伦佐帮助达·芬奇拿到了圣多纳托教堂画的委托,达·芬奇为此创作了《博士来拜》。



▲ 达·芬奇 Da Vinci - 博士来拜(The Adoration Of The Magi)


· 米开朗基罗


洛伦佐创办雕塑学校,希望推荐年轻的雕塑家到他的圣马可广场花园中接受训练。米开朗基罗作为推荐人中的佼佼者,进入圣马可广场花园,从此,与美第奇家族的联系从未中断,直到生命结束。




推荐阅读

《美第奇家族的兴衰

(英)克里斯托弗·希伯特 著 / 冯璇 译   

2017年1月出版 / 定价:69.00元  


标签: 世界历史
上一篇: 刘文楠 | 《种瓜得豆》:“启蒙”的讽刺剧
下一篇: 抗战前中日关于排日教科书的争端与交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