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中心 > 社会政法

报告精读 | 甘肃农业科技绿皮书:甘肃农业科技发展研究报告(2011~2015)

2016年12月28日,由甘肃省农业科学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甘肃农业科技发展研究报告(2011~2015)》发布会在兰州举行。该报告作为《甘肃农业科技绿皮书》系列丛书的首部作品,由甘肃省最大的农业科研机构——甘肃省农业科学院组织研创,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

  

绿皮书报告系统梳理和回顾了"十二五"期间甘肃农业科技的整体发展情况,总结了在农业科学研究各领域取得的成就和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了"十三五"时期间通过推进农业科技进步和成果应用支撑甘肃省现代农业发展和精准扶贫的措施与对策。

  

QQ截图20161229140334


报告认为:"十二五"时期是甘肃省农业科技事业快速发展的阶段。区域农业科技扶持政策更加精准,科技投入稳步增长,农业科技研发能力、产出水平进一步提高,科技对农业产业发展的支撑及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全省农业发展模式、农业产业化关键技术、现代农业技术研发与应用均取得不同程度的创新与突破;以农业科技进步为支撑的农业特色产业、新兴产业、优势产业、主导产业等良性发展格局基本形成,有力地促进了全省农业和农村经济的持续发展,加速了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步伐。

  

报告指出:从农业科技供给侧结构、前瞻性和创新型农业科技研发能力等视角来看,甘肃省农业科技发展中还存在着农业科技管理体制机制滞后、农业科技供给侧结构不优、学科和专业发展不协调、区域间科技支撑不平衡、农业科技人才短缺、农技成果转化与推广力度不足等突出问题。


报告提出:在"十三五"和今后一段时期内甘肃要以全面提高农业创新能力、成果转化能力为核心,以深化农业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以打造特色农业产业链为途径,以突破农业发展短板和支撑农产品供给侧改革为重点,大力构建创新要素配置合理、创新效率明显提升、创新成果有效转化的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农技推广服务体系、科研管理体系,持续提高农业科技对甘肃省农业产业和农村经济的贡献率和支撑力,缩小与全国农业科技发展总水平的差距,助力甘肃农业现代化进程,加快全省农村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报告建议:甘肃省农业科技工作要围绕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农产品质量安全、雨养农业、节水农业、设施农业、农业资源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等,加强共性技术、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在种质资源创制和新品种选育、农作物高产优质高效栽培、农业资源高效利用、农业有害生物防控、农产品加工与贮藏保鲜、农产品质量安全、草食畜牧业研究、农业信息化研究等重点领域实现技术创新,促进成果应用。同时,通过合理布局科技资源、完善科技计划管理和投入增长机制、加强农业科技条件及能力建设、加强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的研究创新、重视农业科研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农业科技合作与交流等方面的制度创新,为全省农业科技事业发展提供持续动能。


全书共包含了45篇研究报告。分为总报告、综合篇、专题篇和产业篇四大部分。

总报告对2011-2015年期间全省农业科技工作进行了全面、深入、细致地回顾,客观分析了甘肃农业科技发展的现状与存在问题,提出了推动全省现代农业科技发展的对策和建议。

  

综合篇以全省农业科技政策、科研投入与产出、成果推广、农业科技扶贫、农民科技素质与需求、农业科技国际合作与交流等为研究视域,分专题论述了全省农业科技发展总体水平、农业科技创新的重要成果、农业基础类研究重要进展、农业科技资源利用与创新能力提升、农业科技对扶贫事业的支撑作用、对外合作与交流等,深入分析了甘肃省农业科技发展状况,剖析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应对措施。同时对全省各市州农业科技支撑能力、全省重点农业科研机构的研发实力进行综合评价。

  

专题篇以甘肃省特色优势学科(旱地农业、节水农业、绿色生态农业、有害生物防治等)和新兴学科(生物技术、信息技术等)为研究重点,并对现代农业的支撑学科(土壤与肥料、农产品贮藏保鲜与精深加工、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农产品质量控制、农业机械化等)分别加以总结和探讨,以每一学科对全省农业发展的支撑作用为主线,分析了该学科发展动态、科研现状、存在主要问题及未来研究方向。

  

产业篇以甘肃省农业主导产业(马铃薯、蔬菜、草食畜牧业等)、区域优势产业(特色林果、中药材、现代制种、酿造原料等)、地方特色产业(油用亚麻、小杂粮、食用百合、西甜瓜等)、区域传统产业(小麦、玉米、豆类、油菜、棉花等)、潜在新兴产业(农产品加工、花卉、水产、食用菌、藜麦等)的科技支撑体系建设作为研究重点,以产业及作物中的科技因素对该产业发展的贡献与促进作用为主线,从历史回顾、现状分析、存在问题、科技需求、发展对策等方面论述了其发展历程、科技支撑作用、推广应用状况及未来主攻目标。

     

绿皮书工作的组织机构—甘肃省农科院为了将研究报告打造成为智库精品,协调相关领域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共同参与了绿皮书的编研。甘肃省农牧厅安排相关单位全力参与报告编研工作。甘肃省科技厅、统计局、扶贫办、外专局等部门对绿皮书编研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


这是全国第一部省级农业科技绿皮书,她的出版开创了我国省级农业科研机构以皮书为平台推出智库产品的先河。


标签: 中国农业
上一篇: 波兰社会学家齐格蒙特·鲍曼的社会学之思
下一篇: 报告精读 |扶贫蓝皮书:中国扶贫开发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