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中心 > 历史人文

物语 | 细数日本神话中的神明

feb652e



据日本神话传说,在天地初生,也就是创造世界的时候,最初出现的神是如下几位:

 

《古事记》中记载的是天之御中主神;

《日本书纪》中记载的是国常立尊,

《日本书纪》的一书(甲)与日本书纪的记载相同,为国常立尊,

一书(乙)中的记载则是可美苇牙彦舅尊,

一书(丙)与一书(乙)的记载相同,

一书(丁)中的记载则是国常立尊,

一书(戊)与一书(丁)的记载相同,

一书(己)中的记载则是天常立尊。

 

如前所述,各版本的记载之间或是神明的名字不同,或是神明出现的顺序不一,然而在奉他们为神这一点上所有的版本都是一致的,我认为这一点非常重要。为什么这么说呢?那是因为一个民族如何认识自己的祖先,是将自己视为从动物进化而来的,还是从野蛮的人类发展或是堕落而成的,又或者认为自己是神的后裔,这一认识基点的差异会对这个民族的宗教、道德、政治都产生巨大的影响。日本民族正是由于相信自己的祖先是神明,才会世世代代地相信、尊敬、祭祀祖先与神灵,因此日本民族的生活才是现在这样的以“侍奉”为先,才会世世代代都以“谨”“敬”为尊,以“骄奢”“自满”为耻。这一点就是在神代卷中需首先注意的事情。

 

创造天地


在最初的神出现后,又先后诞生了数位神灵,终于,伊弉诺尊(男神)与伊弉冉尊(女神)带着创造天地国家的使命现世。他们站在天浮桥上,以天之琼矛指向下界,不断搅拌海水,由此诞生了青海原;而当他们将矛收起来时,从矛的尖端滴下的海水凝结成了一个岛,这就是所谓的“自凝岛”。伊弉诺尊与伊弉冉尊降临在这座岛上,在这里诞下了他们的孩子,也就是日本诸岛。


 

3a01130

伊弉诺尊与伊弉冉尊


关于孩子们诞生的顺序,不同的传说中有不同的说法,通说是“淡路岛、大日本丰秋津岛、伊予二名岛、筑紫岛、对马岛、壹岐岛、佐渡岛、隐岐岛”的顺序,由于这八个岛,日本也被称为大八岛国。此后二神又先后诞下了海神、河神、山神、风神、木神、草神,这就是日本国的山川草木之神。

 

此后二神为了统领管理这片国土,诞下了天照大神(日神),却觉得这位神明太过于尊贵,不应长留在这片土地上而将她送回了天上;接下来二神又诞下了月读尊(月神),也同样由于其光辉美丽而将其送回了天上;此后诞生下的就是素戋鸣尊,这位神明生性勇猛,多有伤害人民之事,又因为他有号哭的习性,一旦哭起来,就会让美丽的青山也变得荒芜,因此父母二神商量后,将他放逐到了根国。素戋鸣尊接受父母的命令,准备前往根国,然而他提出希望能够在出发之前前往高天原,与姐姐天照大神见面道别后再前往根国,父母二神同意了他的这一请求。

 

天石窟


于是素戋鸣尊动身前往高天原,然而由于他是一位造成动荡的荒神,因此随着他的移动,海上兴起大浪,山上也刮起了大风,国土震动,天地皆鸣。天照大神听到这些声音,认为素戋鸣尊一定是怀有异心前来见她的,于是盘起发髻、带上弓箭,全副武装等待素戋鸣尊的到来。

 

素戋鸣尊辩解说自己绝对没有邪恶的用心,于是两神约定起誓。首先,天照大神取来素戋鸣尊的剑,将其折为三段,在天之真名井中清洗之后含入嘴中嚼碎,之后吐息生成了三位女神,这就是宗像三女神;其次,素戋鸣尊取过天照大神用来盘发髻的勾玉,同样在天之真名井中洗过之后嚼碎,吐息生成了五位神明,首先诞生的是天忍穗耳尊,接下来是天穗日命,此后又接连诞生了三位神明。天照大神认为之前的宗像三女神是由素戋鸣尊的剑所生成的,因此都是素戋鸣尊的孩子;而后来的五位神明是由自己的勾玉所生,因此是自己的孩子。

 

4cdc880

天照大神


之后素戋鸣尊开始做出种种狂暴的举动,他弄坏天照大神的农田,妨碍耕作,在纺织工房的房顶开了一个洞,并往房里丢进一只剥去了皮的马,吓坏了正在纺织的神明。天照大神被素戋鸣尊的行为吓得躲进了天石窟里不肯出来,因此高天原变得漆黑一片,而苇原中国也就是日本国土也变得阴暗无光,仿佛进入了永夜。《古事记》里针对这时的状况有如下的记载,说当时“恶神之声,如狭蝇皆满,万物之妖悉发”。

 

于是八百万神明聚集在天安河原,由思兼神出谋划策,做好种种准备,开始祈祷。中臣氏的祖先天儿屋命和忌部的祖先太玉命从天香具山上连根拔来真贤木,在最上面的树枝上挂上了八坂琼勾玉,在中间的树枝上挂上了八咫镜,在下面的树枝上挂上了青和币与白和币,由太玉命捧着这些祭器,而由天儿屋命诵读祝词。同时,由天钿女命在天石窟前表演滑稽的舞蹈,引发了八百万众神的大笑。由于笑声实在是太过响亮,天照大神感到好奇,于是将石窟的门打开了一个小缝,窥视外面的情况,这时躲在门边上的手力雄神一把抓住天照大神的手,将她从石窟中拉了出来,太玉命抓住机会在石窟门口挂上了注连绳,让天照大神没法再躲回石窟,于是高天原和苇原中国又恢复了原来的光亮。

 

这一系列事件的起因都是素戋鸣尊的暴行,因此诸神追究他的责任,拔去了他手脚的指甲,并将他驱逐出了高天原。

 

八岐大蛇


素戋鸣尊被逐出高天原,踏上了前往根国的旅程,这一路十分艰辛,途中暴雨不止,素戋鸣尊多次向诸神请求借宿却一一被拒绝,于是只能在这暴雨狂风之中来到了出云国的簸之川上。这时素戋鸣尊听见有人哭泣的声音,心中感到奇怪,于是就前去查看情况,便看到一对老年夫妇抱着一位少女哭泣。

 

素戋鸣尊不禁发问:“究竟发生了什么事?”老夫妇回答道:“我们是出云国的国神,老翁的名字叫作脚摩乳,老妪的名字叫作手摩乳,少女是我们的女儿奇稻田姬。我们原本有八个女儿,八岐大蛇却每年要走一个女儿做贡品,今年最后的奇稻田姬也要被八岐大蛇吞下肚了,我们想逃跑却没有办法,因此才在这里哭泣。”

 

闻言,素戋鸣尊说:“既然如此,那么你们能把这个女儿嫁给我吗?”老夫妇回答:“就按照您说的办吧。”于是素戋鸣尊向奇稻田姬施加了法术,将她变为汤津爪栉插在自己的发髻上,在房子周围设置了垣墙,墙上开了八个门,每个门内都设有一个祭坛,祭坛上放着一个装满酒的船型大碗,就等着八岐大蛇的到来。

 

八岐大蛇来后,将头分别从八个门中探入房内,喝干了八个酒碗中的酒,就这么醉倒睡着了。于是素戋鸣尊拔剑斩杀了八岐大蛇,将它斩成数段,在斩向大蛇的尾巴时剑刃却被崩坏了,素戋鸣尊感到奇怪,就划开大蛇的尾巴查看,在其中发现了一柄锋利的太刀,于是取出它并将其献给了天照大神,这就是有名的天丛云剑。

 

85caf10

素戋鸣尊


此后,素戋鸣尊前往出云国的清地,在此与奇稻田姬结婚,生下了大己贵神。大己贵神也叫大国主神,关于他的口头传说的记录有一些混乱,有的地方说大国主神是素戋鸣尊的儿子,也有的传说则认为在素戋鸣尊和大国主神之间还有四代神明,大国主神是素戋鸣尊的第六代子孙。

 

天孙降临

 

伊弉诺尊与伊弉冉尊原本是要生下管理大八岛国的主神,然而天照大神却被他们送往了高天原,月读尊也与天照大神一样升上了天界,而素戋鸣尊则被流放去了根国,因此大八岛国还没有实际上的统治者。于是天照大神准备让自己的儿子天忍穗耳尊下凡管理这片国土,天忍穗耳尊站在天浮桥上视察下界的情势,发现这一国家动荡不已,于是折返高天原向天照大神报告了这一情况。天照大神在天安河的河原上召集八百万众神,向他们征求意见,要他们推荐一个合适的人选来平定苇原中国的动荡。众神推荐了天穗日命,然而这位天穗日命为大国主神所折服,历经三年也没有回来报告;于是天照大神又一次召集诸神,这回决定派遣天稚彦前往,然而他与下照姬结婚之后就滞留在苇原中国,时隔八年也没有回来报告。天照大神觉得奇怪,就派遣无名雉前往查看天稚彦的情况,结果无名雉刚停在天稚彦家门前的树上,就被天稚彦一箭射死了。这一箭贯穿无名雉的胸膛,直接飞到了高天原,高天原上的神明抓住这支箭丢回苇原中国,结果这一箭射中了天稚彦,于是天稚彦也就此毙命。

 

高天原由于连续两次派遣使者都徒劳无功,因此这回就仔细地挑选人选,决定派遣建御雷神和经津主神前往。这两位神明来到出云国的海滨,拔出十握剑倒插在地上,凭借着剑的锋利,有恃无恐地与大国主神交涉,问他是否有意将国土让给皇孙尊。大国主神说要与其子事代主神商议后才能给出答复,因为事代主神同意了让国一事,两位神明就返回高天原报告了。


dfc16ee

琼琼杵尊


经过了如此这般复杂的交涉,时间也过去了很久,最终下凡来到苇原中国的并非天忍穗耳尊,而是其子天津彦彦火琼琼杵尊,由于这一位是天照大神的孙子,因此也被称为皇孙尊。在他降临之时,天照大神赐给他八坂琼勾玉、八咫镜与天丛云剑这三件神器,同时派中臣氏的先祖天儿屋命、忌部氏的先祖太玉命、猿女君的先祖天钿女命、镜作氏的先祖石凝姥命及玉作氏的先祖玉屋命这五位神明与他一起降临苇原中国。同时,她说“苇原千五百秋之瑞穂国,是吾子孙可王之地也。宜尔皇孙就而治焉。行矣,宝祚之隆当与天壤无穷者矣”,为天孙的前途进行了祝福,并保证了他们的荣光。《日本书纪》中如此描写天孙降临时的场景:“皇孙于是脱离天磐座,排分天八重云,稜威道别道别、而天降之也。果如先期,皇孙则到筑紫日向高千穂袭触之峰。”

 

日本神话的特色


以上我们简单介绍了神武天皇以前,被称为神代的时代的故事。《日本书纪》与《古事记》中的记载多少有些差异,尤其是《日本书纪》会在正文之后以“一书曰”的形式,记载各种与正文有出入的其他传说,然而故事的主旨基本没有变化。

 

这里我们需要注意的是神话的一个特色,那就是日本列岛与岛上的人一样,都为神所生。也就是说,日本人的先祖们不将山河国土视为与自身不同的东西,而是同等地视为神的产物,换言之,彼此就像是血浓于水的兄弟一样,有着极为亲近的感情。如此这般,对山河自然与动植物们都怀有一份温暖的感情,我认为这一点对于养成日本人美好而优雅的国民性,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神话的另一个特色是其中很少有悲惨、冷酷、凶恶的阴暗面的故事,而多数是轻松愉快的故事。我之前也曾说过,别的地方的神话里有人类由怪物而生的故事,或是认为人类是罪恶的产物,又或者有充满了残杀、奸淫、猥亵的故事,而日本的神话中则很少有这样阴暗的一面,无论是大国主神与稻羽的白兔的故事也好,还是彦火火出见尊与赤鲷的故事也好,都是些有趣又轻松的故事。

 

至于皇孙琼琼杵尊降临之时,天照大神下达的天壤无穷的神敕与三种神器的故事,以及天孙降临时排云而下的场面,则充满了庄严与神圣感。所谓的“天壤无穷”,指的是琼琼杵尊的子孙“世世代代作为日本国的统治者,继承天皇宝座,肩负这一光辉使命与沉重责任,直到永远”,也就是说,这是大神的宣言和誓约。大家知道基督教的《圣经》吧,《圣经》分为《旧约》与《新约》两部分,而所谓的“约”(testament)就是契约,也就是说《圣经》的内容其实是神与人类的契约,这一契约在日本就表现为“天壤无穷”的神敕。

 

神武天皇建设国家,团结国民,为上下和乐的日本国奠定基础,这件事毫无疑问是伴随着巨大的艰苦与困难的;而他最终能够实现这一伟业,反映了他有着不被任何事物击败的坚强意志与让众人心服口服的德望。而这一意志与德望的基础就在于天皇的先祖,也就是以天照大神为首的神代诸神们。虽然我们不能将神话直接等同于历史事实,但是当考虑这一问题时,神话无疑有着深刻的意义。


摘自

─────

ee8d9f3

物语日本史

(日)平泉澄 著 

梁晓弈 黄霄龙 刘晨 译

2017年 1月


一部76岁老者写下的日本史。从日本古典文化和文学中,解析日本民族的文化根底。



猜你喜欢

─────


68f33fb

日本的众神

(日)谷川健一 著 

文婧 韩涛 译 / 韩涛 校对

2015年 10月 


QQ截图20161222130407

国家神道与日本人

(日)岛薗进 著 

李建华 译

2015年 8月


标签: 文化文学
上一篇: 卡拉什尼科夫:作为武器设计师,我度过的那些艰难岁月
下一篇: 郭卫东|战争的酝酿:茶叶、白银与鸦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