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中心 > 历史人文

郎平:不要一赢球就提女排精神

很多人讲女排精神,说女排姑娘奋勇拼搏,为国争光。这不假,但郎平非常清醒地说:不要一赢球就提女排精神,女排精神一直都在。光有精神是不够的,必须要有实力。如果实力不济只看重精神,则可能输得更惨。郎平对中国女排的作用是决定性的,一将无能,累死三军,她一流的能力、过硬的心理素质、丰富的临场经验,给中国女排带来一场场气壮山河的胜利。


20769c7


先说用人。中国女排现在的主力朱婷、袁心玥和张常宁,都是郎平上任后提拔的,出征里约奥运的还有老将徐云丽、惠若琪和魏秋月。这三个人都不容易,魏秋月膝盖积水,徐云丽十字韧带撕裂,惠若琪心脏不好,赛前三人都动过手术。按以往的做法,肯定不会把动过大手术的老将带去奥运赛场。但郎平的用人,能让队里每个人都充分发挥作用。郎平的眼里不揉沙子,带去的人肯定有用,关键时刻派上场就能立功。就像里约奥运的半决赛,全队12 个人都有上场时间,每个人的表现都不可替代。这场比赛结束后,姑娘们围着郎平痛快地哭啊跳啊,一起分享这来之不易的胜利。


90794ea


中国很少能培养出世界级教练,能持续产生影响的更是凤毛麟角,而郎平就是其中一个。80年代初郎平成名,到现在30多年一直得到国人追捧,几乎没有负面新闻,提起郎平每个人都竖大拇指。从当年女排的主攻“铁榔头”到后来的功勋教练,郎平这些年给中国人带来的全是正能量。


被称为“铁榔头”,不仅仅是因为她主攻打得好。当年美国的海曼、古巴的路易斯都在扣球能力上与郎平不相上下,可只有郎平能凭借扣球成为队内核心。


退役之后她的影响更为深远。1995年她回国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那是中国女排在粟晓峰执教后的一个低谷期,她愣是带着球队杀进亚特兰大奥运会的决赛,获得了银牌。在功成身退之前,她还推荐了功勋教练陈忠和以及陈忠和时代的两个重要球员冯坤和赵蕊蕊。


1fc73ce


卸任中国女排主教练后,非常多的国家队向她抛出橄榄枝,都被郎平拒绝。她选择了意大利女排联赛的摩纳德队。她说,我带队拿到亚特兰大奥运会的银牌,我知道这支中国队还不成熟,我不想把其它国家的排球带起来,再给中国队多制造一个对手。


第一年,她就带队夺冠,之后又带领另一支球队夺冠。除此之外郞平还发掘了许多希望之星,后来意大利国家队的很多球员都是郎平挑出来的。


b24c914


2003年,陈忠和带领中国女排获得世界女排大奖赛的冠军,2004年又获得奥运会冠军。这样的成绩下,郎平相信中国队已经完成崛起,而自己也该到更高的平台去实现理想了,更重要的是,她想去美国和女儿白浪一起生活。应美国排协的邀请,郎平2005年开始执教美国队。后来的事情我们都知道,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半决赛上,郎平作为一名职业教练,以“和平大战”的方式击败中国女排,把美国队带进了决赛。


赛场上她冷静、理智,训练时严格、严酷,场下生活中又很随和、幽默,女排队员都叫她妈妈。过去俄罗斯女排有位男教练,一旦队员打得不好他就咆哮。运动员自己发挥得不好,本来心里就慌,如何能再承受这样的教训,战斗民族的运动员果真不一般。郎平从来都是清楚地告诉队员该怎么打,安慰大家不要慌。里约奥运中国女排对巴西队的1/4决赛的第一局输了个15:25,简直都被打花了,但郎平一点没慌,告诉队员不要着急,咱们马上改换战术。一个好的教练能真正做到“威而不怒,亲而难犯”。


在郎平的个人生活中,有件事让人非常感动。媒体曾经向郎平提起离婚的话题,郎平摇头说,这个事我不说。离婚后两个人难免会有情绪,我能经常面对镜头,可是白帆没有这种机会。如果我说了婚姻里的事,有可能是我的一面之词,会对他产生不好的影响。他是孩子爸爸,我不想做伤害他的事。


戳视频看老梁精彩点评





摘自

《‍‍体育评书· 另一个中国体坛‍》

梁宏达 紫檀 | 著

2016年10月出版


7c2645d



标签: 体育
上一篇: 许小青|中国现代文化史上的北大派与南高派
下一篇: 林桶法|黄金运台的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