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中心 > 历史人文

王汎森|《种瓜得豆:清末民初的阅读文化与接受政治》序

张仲民的博士论文是研究晚清一批与卫生相关的书籍,在他进行医疗史研究的历程中,经常到中研院,与相关的研究同仁有许多交往。2015年8月我们初次见面时,张仲民告诉我,他即将出版一本新著,并希望我写一短序。如今,在经过漫长的等待之后,终于见到他的新著。


我曾经提到过,过去学术界将较多的心力放在全国性的事件,或在全国舞台上扮演重要角色的思想人物,比较忽略地方的材料与人物。还曾提起过我们对五四新文化运动如何传播到地方,及其在不同地方呈现的具体样态如何,其实都还不太清楚。张仲民在本书中处理一位大家都耳熟能详的人物——舒新城,正是对这个提法的回应。舒新城在五四前后还只是湖南的一位地方型知识分子,正是新文化运动给他提供了出头的机会,让像他一样的地方青年知识分子得以跃至全国性的舞台。另一方面,也正是由于像舒新城一样的地方型知识分子的推动,新文化运动才得以成为全国性的运动。


在这本书中,张仲民处理的另一项课题是“阅读的实践与接受”,这延续了他博士论文以来的探索,这本书中对普罗大众的阅读文化有更细致的展现。我们知道,过往针对学术思想、学科术语和新词汇的研究较为偏重在精英阶层,比较忽略受众的反应。然而,新名词或新概念的铸造虽往往出于精英之手,却是透过各色的大众媒介如报刊、小说、戏曲、教科书等,经由各种管道传播至普罗大众那里才发挥作用。张仲民在本书的第一章梳理了清末启蒙人士希冀从创作新小说、改良戏曲等方面来改造民众之阅读文化,期待下层社会的大众可以成为文明之人的盼望乃是空谈。普罗大众的阅读文化品味难以改造,清季启蒙人士借新小说和改良戏曲改造民众阅读文化的成效并不如预期所想。


张仲民这本书余下的四章,分别处理的是“淫书”、“黑格尔”、“古腾堡”和“世界语”在近代中国历史情境下的接受史。这让我想起英国史家彼得·柏克(Peter Burke)在《何谓知识史?》(What is the History of Knowledge?)中谈到的,信息要转变成得以使用的知识得历经四个过程。首先是聚集信息,接下来是分析信息,最后则是传播和使用。这四个过程并非次序井然的递嬗过程,而是交互流动的。张仲民指出“淫书”被生产的过程中有两个面向,一方面是当时的知识分子禁止“淫辞小说”,另一方面却在制造新的“淫书”。差别只在于这些出自他们之手的“淫书”,是与保国强种、优生学和新式的性文化挂钩的,新“淫书”摇身一变成了社会指导的方针。对于作者跟译者来讲,创作、翻译这些书往往是出于谋利的考虑,未必像书籍广告中所宣称的那样冠冕堂皇。


“黑格尔”和“古腾堡”两章则是着重于这两个文化符号远渡重洋地来到中国后激起的在地因应,以及近代中国的知识分子如何借之表述自己的政治主张与现实关怀。“古腾堡”一章还特意涉及“四大发明”在近代中国的知识起源,以及有关的历史记忆塑造问题。刘师培和世界语的个别研究,不可胜数,张仲民在“世界语的接受史”一章中以刘师培为中心,旁及章太炎、钱玄同等人的看法,细致地梳理出清末民初的世界语运动,乃是从一项民间的自发性运动,逐渐成为一项政府鼓吹的行动的情况。字里行间,不难看出作为一个史学工作者的现实关怀所在。


张仲民的这本书,使用了许多不常见的报刊、小说、日记等史料,这显示出他搜集史料的细心与勤奋。由于这本书涉及的面向很多,我无法一一介绍其内容。值得注意的是,张仲民特别侧重读者的反应,并且利用相应的史料进行社会史层面的解释,具体展现出其间的复杂和缠结。最近,我在《如果把概念想象成一个结构》一文中提到晚清以来的“复合性思维”:无论是晚清的新派或保守派人物在受到时代震荡、西方势力的覆压而无法自持时,总是会不断地重整、重塑、吸纳或排除各种力量,将中西、古今,甚至是互相矛盾的思想结合成一个“复合体”。这些不同程度或是不同性质的想法、理念甚至是行动,都被整合在一起。从当事人的角度出发,丝毫不互相抵触;后世的研究者却因为“后见之明”的影响,而深觉矛盾。张仲民的这本书试着要回到时人那个有机的“复合体”中,我对他的努力抱持肯定的态度。

王汎森

2016年11月于南港

 

0de287e

作者:张仲民,复旦大学历史学系副教授。

出版时间 2016年11月

定价 79.00元

目录

序 王汎森

致谢

引言

第一章 清季启蒙人士改造大众阅读文化的论述与实践

 一 前现代中国阅读文化管窥

 二 改造大众阅读文化之主要举措一

 三 改造大众阅读文化之主要举措二

 四 检讨

 五 小结


第二章 “淫书”的社会史

 一 强种关怀

 二 广告宣传

 三 著译旨趣

 四 译者与作者

 五 读者反应之一

 六 读者反应之二

 七 读者反应之三

 八 小结


第三章 “黑格尔”的接受史

 一 “黑格尔”之于中国

 二 译介黑格尔

 三 哲学译著中的黑格尔

 四 援用黑格尔

 五 章太炎与黑格尔

 六 小结


第四章 “古腾堡”的接受史

 一 古腾堡成为问题

 二 再现古腾堡之一

 三 再现古腾堡之二

 四 再现古腾堡之三

 五 中国印刷术与古腾堡

 六 接受政治

 七 小结


第五章 世界语的接受史

 一 刘师培初倡世界语

 二 刘章分歧

 三 坐言起行

 四 事随境迁

 五 小结


第六章 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在地化

 一 出道

 二 福湘女校事件

 三 《湖南教育月刊》

 四 求助名流

 五 其他活动

 六 接受及传播

 七 小结

 结语


参考文献


标签: 历史
上一篇: 人文万象 | 晋北丧葬仪式中的民间道教度亡科仪
下一篇: 汪朝光|两岸近代史研究,从“难以交流”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