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列国志数据库:聚焦世界大势,打造国别国际问题学术科研平台

6045701


6bc69a9

随着我国国际影响力的上升,参与国际事务的程度也在不断加深。做负责任的大国、人民币国际化、参与全球治理等议题层出不穷,国际问题研究日益成为显学。无论是政府部门的外事工作者,还是高校的专家学者,都必定需要一个权威、专业的国际问题科研服务平台。


例如,列国志数据库。


列国志数据库是什么

列国志数据库是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重点打造的数字产品,是国内首个国别国际问题学术科研平台,于2014年6月正式上线。


列国志数据库从哪里来

列国志数据库的名称来源于《列国志》丛书。该丛书是中国出版史上第一套全面覆盖世界各国的大型学术工具书,旨在全面、准确、系统地介绍世界各国及主要国际组织,被列入“十五”“十二五”“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它既可以为具有国际视野的个人、企事业单位和国家机关提供可靠的知识服务,又可以为国别、区域及国际问题研究人员提供专业的研究支持,也经常被中央及相关部委领导调阅,被誉为“二十一世纪的《海国图志》”


7faecd1

列国志》旧版丛书

07a7b00

《列国志》新版丛书

列国志数据库以《列国志》丛书为基础,全面整合其他国别国际问题核心研究成果、档案资料、统计数据、学术资讯等内容,是国内首个一站式提供有关全球各国及国际组织详实资料的专业数据库


列国志数据库有什么内容

数据库包含国家库、世界专题库、特色专题库、国际组织库,已收录全球162个国家和多个国际组织的基础资料,总字数已达到10.7亿字


国家库

以国家为单位,为您提供有关世界各国基本国情与发展现状的基础资料、研究成果和新闻资讯,目前已覆盖162个国家,计划囊括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QQ截图20161117094348

列国志数据库国家库截图

世界专题库

以专题的形式,为读者提供世界政治、经济、社会、历史等专业研究领域的学术资源及相关资讯。下设世界政治库、世界经济库、世界社会库、国际关系库、世界军事库、世界文化库、世界历史库、世界地理库八大专题子库。


a91d359

列国志数据库世界专题库截图

特色专题库

根据国际热点及学术研究前沿推出独具特色的专题子库,当前已建设有世界与中国、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世界安全等专题子库,并将根据全球发展趋势不断推出全新特色专题库。


9f67072

列国志数据库特色专题库截图

国际组织库

以国际组织为单位,整合有关全球各国际组织历史发展、机构运作、行动领域及国际影响等方面的基础资料、研究成果和新闻资讯,目前正在开发建设独立的“国际组织数据库”。


b8d37b0

列国志数据库国际组织库截图

除以上四大子库外,数据库还提供国际问题研究所必备的研究报告、历史文献等资料,并实时更新国际问题领域的时事资讯。


珍稀档案

集美国、俄罗斯、日本等国家档案机构、图书馆、研究机构的解密文献、历史档案,资料翔实准确,为国际问题研究提供弥足珍贵的一手史料文献。


目前已收录《苏联历史档案选编》《满铁档案资料汇编》《美国国家安全战略解密文献》《近代日本对钓鱼岛的非法调查及窃取》《东亚同文书院中国调查资料选译》《满铁内密文书》《满洲交通史稿》等七套珍贵历史档案。


资讯类栏目

资讯类栏目分为学术动态、热点专题和列国新闻三部分,每天实时更新国际问题领域的最新时事资讯,不断采集各国最新发展动态,收录国内外知名学者的最新学术成果,及时准确地为学者、政府部门和公众提供国际发展动态资讯和时政评论。


列国志数据库有何应用价值

   为政府及外事机构提供智力支持与政策咨询,助力国际事务科学决策。

   为国际问题研究人员、学生提供专业的基础研究资料,助力学术科研,推动学科建设。

   协助企事业单位了解国际形势,深化对业务往来国家的认知,合理开展相关工作。

   提供按需定制。客户可结合自身重点关注的研究主题、研究领域,定制个性化数据库。


QQ截图20161117094106

列国志数据库部分用户

列国志数据库有何优势
产品定位明确

列国志数据库定位于“国别国际问题学术科研平台”,在国际问题这一垂直领域做精做专,产品针对性强,切合相关用户需求。


专家阵容权威

库内资源来源于中国社科院各院所及10多个一流院校专家学者的科研成果,学术水平较高,权威专业性强,极具参考价值。


资源全面独家

库内资源覆盖全球162个国家,具有全面性和系统性。此外,还独家提供在其他数据库较难获取的中小国家资料,例如博茨瓦纳、布基纳法索等非洲小国,以及瓦努阿图、萨摩亚等太平洋岛国。


内容实时更新

对各国数据资料、研究报告、资讯动态等栏目定时更新,进行热点追踪,及时为学者研究提供所需的资料与信息。


列国志数据库所获奖项

列国志数据库上线至今一直受到学术界和出版行业的关注,曾获得2014—2015年度数字出版优秀品牌,2015年全国新闻出版业优秀互联网+创新项目等多项殊荣。


f1020bb


第六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优秀品牌

e0f9db1

2014年北京市网络出版物奖励扶持专项资金


2cec65b

2015全国新闻出版业网站系列优秀互联网+创新项目


列国志数据库

放眼看世界,一库全了解。


上一篇: 书讯|《中华民国史研究》(第2辑):民国时期的法律...
下一篇: 张乐天联民村数据库:共享村落历史资料,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