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活动预告

沙龙 | 蒋介石的日本观:到底爱还是恨?

01788f0


c6f3298


欢迎“社会学之思”粉丝光临我社绿坞

来就请咖啡一杯


题目:蒋介石的日本观:到底爱还是恨?

时间:2016年11月 18日(周五)15:00~16:30

地点: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绿坞咖啡馆

主持人:沈艺

嘉宾:吴强
主办: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甲骨文

腾讯·大家



QQ截图20161116155054



活动介绍:


“白团”是蒋介石败退台湾后的由旧日本军官组成的军事顾问团。其成立的初衷是借日本反共军官的力量协助国民党军队反攻大陆。神秘的“白团”前后持续了18年,对台湾的军事影响较大。蒋介石为什么对官方协议下派遣的美国军事顾问团处处防范、却对“偷偷摸摸”赴台的日本旧军官团队抱有兴趣?一直以来,这是一个很大的谜团。


作为朝日新闻社驻台北特派员的资深媒体人野岛刚,通过挖掘史料、查询档案日记、采访当事人(或家属与知情者)的基础上,经多年研究而成。在本次沙龙中,他将就自己的调查过程与“非虚构”写作与嘉宾进行对谈,以“他者”的视角探讨中日文化之间的微妙关系。同时欢迎对该领域感兴趣的媒体、读者朋友进行提问。相关提问可以在沙龙开始之前集中反馈给会议主办方,以便相关学者进行准备。

 

活动内容:

1. 主持人介绍主讲人(与嘉宾),5分钟

2. 野岛刚主题发言(和嘉宾对谈),60分钟

3. 媒体、读者提问,15分钟

4. 签售合影

 

主讲人介绍:

5347470



野岛刚,作家,资深媒体人。1992年进入朝日新闻社任职并于2001年担任新加坡支局长。他曾作为朝日新闻外派记者长期驻留新加坡、伊拉克、阿富汗等国家,参与美伊战争采访报道,之后担任东京总社政治部记者,2007~2010年担任驻台北特派员,目前担任朝日新闻国际编辑部副部长;其长年采写与中华文化圈相关的政治、外交、文化资讯,已在中国出版过《两个故宫的离合》(2014),《谜一样的清明上河图》(2014),《被误解的日本人》(2016)和《豆腐与威士忌》(2016)等。

 

嘉宾介绍:

止庵,原名王进文,北京人。传记随笔作家,腾讯·大家作者,自由撰稿人。代表作:《惜别》《周作人传》《神拳考》《樗下读庄》《插花地册子》。

吴强,腾讯·大家专栏作者,政治学者,杜伊斯堡大学博士。

 

主持人介绍:

沈艺: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甲骨文”书系日语编辑

张明扬:资深媒体人



标签: 中国近现代史
上一篇: 第八届社科文献十大好书评选开始啦!
下一篇: 关于组织举办第一期皮书研创高级研修班的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