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聚焦 | 数字内容产业市场格局与投资观察

数字内容产业投资


21世纪,在信息技术的洗礼下,数字内容产业正以极大的融合力席卷而来。政策层面的利好、技术发展的吸引、市场需求的推动,使得资本逐渐垂青,BAT等互联网企业、新兴企业纷纷参与到数字内容生产、技术服务、平台运营中,跨行业、跨领域合作不断加深,已基本形成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格局。到“十二五”末,中国数字内容产业总体收入规模已接近 5万亿元,年均增长率达 29.4%。


在繁荣发展的趋势下,投资更需要冷静观察与深入调研。值此“十三五”开局之年,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耗时1年精心筹划、深入调研、潜心研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数字内容产业市场格局与投资观察(2015)》正式发布。这是截止目前第一本从产业发展、市场投资的视角出发阐述数字内容产业的专著,以PPT的形式高度精炼地对我国数字内容产业进行了全面梳理,对中国数字内容产业的发展脉络、政策体系、细分市场格局及投资价值、典型园区、未来发展趋势等进行了详细地分析解读。


下面,小编节选了一些核心观点,先给大家解解渴。


温馨提示:点开大图更清晰


a5a0d30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孙寿山为本书作序时指出:“关于数字内容产业,早在2006年3月国务院发布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中就已明确作出了规划,经过十年的发展,我国数字内容产业凭借庞大的用户和市场优势,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十八大以后,数字内容产业迎来重大发展机遇,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数字内容产业发展,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文件,明确提出要加强信息服务,提升数字内容服务水平,为数字内容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保障。在繁荣发展的同时,冷静观察与深入分析尤为重要。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传统出版业格局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数字内容产业正以极大的融合力席卷而来,成为一个极具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未来需要所有从业者秉持创新意识,充分利用新兴技术,潜心打造精品内容,在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同时,提升中华文化软实力,让中华文明在数字时代更好地走向世界。”


     数字内容产业发展脉络:经历了技术进步、产品与业态创新、跨界融合三个阶段


a0cf2dd




我国数字内容产业在经历了技术进步、产品与业态创新两个阶段之后,目前已步入跨界融合阶段,“内容 + 服务”甚至“内容+服务+硬件 ”的模式出现,内容成了激活新产业链的引擎。


在不断扩展和融合中,中国数字内容产业链日趋完善。数字内容产业链中版权运营商、内容服务商、平台运营商的角色存在可替代性或可颠覆性,即某一角色同时具备了版权运营、内容加工和集成、产品运营的功能。


目前,数字内容产业有网络运营商、内容服务商、平台运营商分别为主导的三种业务模式。未来,拥有版权的内容服务商将占据产业链主导地位且拥有更多的利润分成。


     数字内容产业发展政策体系:宏观政策、行业政策、地区政策齐发力


18335be




党和国家确立建设文化强国目标,提出把文化产业打造成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初步形成了一套比较完整的数字内容产业发展政策体系。目前,已出台了数字内容产业相关的宏观政策22件、行业政策21件,环京沪区域政策33件


宏观政策对关键性领域做出了规划指导,为数字内容产业发展繁荣奠定了基础。


行业政策可分为三类:一类对新闻出版业数字化进行系统规划,并对关键性领域做出一系列部署安排,如《关于推动新闻出版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等;一类是专项举措,如《关于实施宽带中国2013专项行动的意见》等;第三类旨在有规划有重点地推动细分领域的发展,如通过税收优惠扶持软件、动漫及相关产业发展等。


环京地区政策方面,北京市以人才和区位优势为核心,对动漫、游戏、软件、文化创意等产业均给予一定扶持;河北省重点发展动漫游戏、新闻出版、现代传媒等;天津市支持软件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重点发展数字出版。


环沪地区政策方面,上海市以科技和创意为核心,在数字出版、文化创意、动漫、游戏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和资助;浙江省重点扶持数字内容与动漫等;江苏省重点发展动漫、游戏、数字版权等行业。


     细分市场发展格局:发展迅速,但严重缺乏均衡性

 

46bb0f7




中国数字内容产业分散在“电信和其他信息传输服务业”“新闻出版业”等相关行业中。细分领域主要集中在音像制品、手机出版、互联网广告、软件、动漫、游戏、网络视频、微博、在线教育、即时通讯、搜索引擎等多个领域。


各细分领域发展严重缺乏均衡性,2014年,软件业占手机出版、互联网广告、网刊•电子书•数字报、软件、网游、微博、博客、即时通讯10个细分领域总收入规模的89.95%。


各细分领域用户规模同市场规模一样存在不均衡性。


游戏用户规模占据绝大部分比重,凸显了互联网娱乐功能在用户群体中受欢迎程度,也彰显了互联网娱乐相关领域发展的巨大潜力。 


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虽然增幅不大,但发展平稳,正处于稳步发展、市场铺垫与开拓阶段,发展潜力有待深度挖掘。


     数字内容产业投资方法:重点关注7个细分领域、从4个环节切入

 

f5dcca1



基于环节相关性、市场集中度、盈利能力和发展前景四方面因素评估,数字内容产业的各主要细分领域的投资价值与招商价值高且重合,这意味存在一定的孵化价值。但需要注意的是:


系统软件制造环节,基本被微软、IBM、Oracle、Linux等国外厂商占据,介入困难。

 

互联网广告需求方平台、交易平台环节由BAT等互联网巨头占据,进入成本高。 


手机出版移动运营商由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家垄断。 


搜索引擎运营商由BAT占据,环节集中度高,不易进入。 


基于政策环境、产业规模、增长速度、发展前景四个因素,同时考虑到数字内容产业各细分领域的集中度,建议重点关注软件、互联网广告、在线教育、动漫、网络游戏、手机出版、网络视频七大细分领域。


鉴于我国数字内容产业链各个环节的成熟度和发展前景,建议从数字内容生产、版权运营、内容服务、平台运营四个环节切入。


      数字内容产业发展趋势:国家支持力度持续加大、产业融合发展更加深入、移动数字内容空间巨大

 

7ab8012




国家高度重视和积极推动数字内容产业发展,《“十一五”规划》《“十二五”规划》中均明确提出鼓励数字内容产业发展。在国家政策指导下,相关部委积极制定了一系列行业政策,各地政府也纷纷根据自身情况制定了指导意见和扶持政策,并形成了以北京、上海为代表的重点发展区域。这些政策都明确了要进一步推进文化创意、软件、动漫、网络游戏、数字出版等重点数字内容领域发展,并配套出台了资金投入、财税、融资、奖励、人才等多种保障措施。


数字内容产业产生于传统产业与新兴信息产业的融合。随着越来越多不同行业的企业投身到数字内容产业,其产业链得到了极大延伸,内容提供与技术提供、平台运营等跨行业、跨领域合作不断加深,从而实现优势互补。如BAT等新兴互联网企业开始涉猎并加快数字内容产业布局。未来,在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等国家战略部署的有力推动下,我国数字内容产业融合发展进程将不断加快加深。


随着4G时代到来,移动用户体验更为顺畅,移动支付更加便捷,网民对移动内容的购买大大增加,数字内容产品的移动消费存在巨大发展空间。这些因素都将成为我国数字内容产业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持续迅猛发展的有力助推器,为数字内容产业带来更多机遇。


更多深入分析,请关注《中国数字内容产业市场格局与投资观察(2015)》,一手调研数据、深度市场分析,除了干货,还是干货! 


a3f8cf8



标签: 产业经济
上一篇: 新书速递│霸权之后,美国的下一步大战略是?
下一篇: 《中国精准扶贫发展报告(2016)》在京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