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中国精准扶贫发展报告(2016)》在京发布

2016扶贫日论坛背景报告

《中国减贫研究书系》首部著作

华中师范大学、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共同组织编撰


《中国精准扶贫发展报告(2016)》在京发布


_86A3215


会议现场

2016年10月17日,第三个全国扶贫日之际,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华中师范大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北京共济国际酒店联合发布《中国精准扶贫发展报告(2016)》。全国扶贫培训宣传中心主任、本报告主编黄承伟,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辑杨群,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前所长李周,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中心主任张琦,全国扶贫培训宣传中心处长骆艾荣,全国扶贫培训宣传中心处长刘少锋,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常务副院长江立华,华中师范大学社科处副处长吴海涛,华中师范大学中部地区减贫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本报告主编陆汉文,本报告副主编蔡志海教授,人民日报《经济周刊》主编顾仲阳等共30余人共同见证了新书发布会。发布会由全国扶贫培训宣传中心副主任刘晓山主持。


_86A3317

刘晓山


_86A3165

黄承伟


全国扶贫培训宣传中心主任、本报告主编黄承伟对《中国精准扶贫发展报告(2016)》的出版背景、研究思路、主要内容和研究方法等进行了介绍。他说,“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2016年是“十三五”时期的开局之年,自2016年起至2021年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将按年度编撰出版《中国精准扶贫发展报告》,及时记录波澜壮阔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践进程,描绘、揭示其脉络和重要特征,发现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对策建议。《中国精准扶贫发展报告》每年选择一个最能够反映上一年度精准扶贫实践突出特征的主题展开研究,形成当年的发展报告,作为当年扶贫日论坛背景报告在扶贫日期间对外发布。2016年度的主题是“精准扶贫战略与政策体系”。


_86A3235

杨群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辑杨群对《中国精准扶贫发展报告(2016)》的出版与发布表示祝贺,对研创团队能在短短两个多月时间完成高质量的编撰工作致以敬意,对编辑团队能在短短一个月内完成编辑出版工作予以充分肯定。据介绍,《中国精准扶贫发展报告(2016)》是《中国减贫研究书系》的首部著作。作为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自主策划的出版项目,《中国减贫研究书系》项目策划之初就获得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李培林副院长、蔡昉副院长的肯定和支持。图书项目目前已被列入“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依托于该书系以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历史上已出版图书的《中国减贫数据库》业已入选“十三五”重点电子出版物出版规划。


_86A3296

吴海涛


华中师范大学社科处副处长吴海涛代表华中师范大学在发布会做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表示,华中师范大学将从2016年至2021年连续对《中国精准扶贫发展报告》的研创与出版予以资助。


_86A3328

李周

_86A3336

张琦

_86A3352

江立华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前所长李周、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中心主任张琦、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常务副院长江立华对《中国精准扶贫发展报告(2016)》进行了精彩点评,并提出了中肯的意见。


_86A3364

顾仲阳


人民日报《经济周刊》主编、资深记者顾仲阳拨冗出席了本次发布会,并对《中国精准扶贫发展报告》的撰写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中国新闻网记者阚枫、《中国扶贫》杂志记者马丽文、《中国社会科学报》记者段丹洁等就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等热点问题踊跃提问,本报告主编黄承伟主任和陆汉文教授一一予以了积极回应。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10月19日上午8时30分,已有162条相关报道,《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经济参考报》、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中国经济网、中国新闻网、半月谈、凤凰网、新浪网、搜狐网等多家媒体从不同角度对发布会及报告内容、观点进行了报道,上百家媒体转载了相关消息。人民日报以“发布报告,提出对策建议”为题,把《中国精准扶贫发展报告(2016)》作为“八方携手协力行动”、“切实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落到实处”的一项举措。


延伸阅读:

《中国精准扶贫发展报告(2016)》


封面





上一篇: 聚焦 | 数字内容产业市场格局与投资观察
下一篇: 书讯|户部良一:《日本陆军史——近代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