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中心 > 国际问题

战后美英为何纵容斯大林瓜分东欧?

本文摘自《五十年战争:世界政治中的美国与苏联(1941~1991)》,作者为英国知名学者理查德·克罗卡特。


c56861f


在波兰及其他东欧国家的边界划定和新政府组成方面的冲突是盟国间一系列问题的根源。

事实上,盟国就东欧问题曾达成过某些协议。双方爆发冲突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对已达成协议的解释和贯彻落实有不同认识,另一方面也是由于这些协议本身存在问题。

雅尔塔会议就东欧问题进行讨论的一个重要背景是斯大林与丘吉尔1944年10月达成的所谓“百分比交易”。根据丘吉尔在半张纸上匆忙写下的安排,苏联和西方在巴尔干国家和匈牙利的责任区分配如下:罗马尼亚:俄国90%,其他国家10%;希腊:英国和美国90%,俄国10%;南斯拉夫:双方各占50%;匈牙利:双方各占50%;保加利亚:俄国75%,其他国家25%。

这种安排存在两个问题。为什么一直强烈反布尔什维克的丘吉尔准备在东欧问题上向斯大林做这样大的让步呢?

丘吉尔本人对此问题的解释是:这一方案只是一个临时的战时过渡性安排,永久性的安排将在以后的和平会议上讨论。但是,丘吉尔之所以同意这样的方案,可能是因为他认为根据当时的军事态势,这是西方事实上可能得到的最好结果。此外,他认为必须保卫西方在希腊的利益。丘吉尔决定在德军从希腊撤军后向希腊派出伞兵部队,以确保在这个极端分裂的国家内实现有秩序的权力过渡。


6e5bd6f


结果,希腊爆发了内战,一方是曾领导抵抗德国侵略并得到共产党支持的力量,另一方是企图恢复君主政体的右派力量。

令人感到惊讶的是,罗斯福同意英国支持右派力量的政策(英国的这一政策在美国自由主义占主导的公众舆论中极不受欢迎),于是引发了有关“百分比交易”的第二个重要问题,即罗斯福对这一方案的态度。

势力范围并不是罗斯福让美国大众所期待的东西。

一位英国官员评论说,“美国人对‘势力范围’非常厌恶”。美国人对丘吉尔和斯大林1944年10月的会谈持非常怀疑的态度,认为丘吉尔会做出可能束缚西方手脚的承诺。事实证明,美国的担心是有一定根据的。因此,美国人要求在莫斯科会议上应有美国的观察员。尽管观察员并没有参加丘吉尔和斯大林的会谈,但他们之间会谈的内容向观察员做了充分的通报。

总之,罗斯福肯定知道“百分比交易”的要点。最后,考虑到与欧洲未来政治安排相关的其他问题,罗斯福虽对势力范围的划分抱有理性的反对态度,但这并没有妨碍他当时接受现实。他希望势力范围的安排将在以后得到解决。影响对“百分比交易”持肯定或否定态度的重要因素是斯大林和既成的军事态势。用一份近期有关战时外交研究报告的话说,“百分比交易”“给反对俄国人支配波兰的要求投下了阴影,可是丘吉尔和罗斯福还一个劲地维持欧洲没有被三大国瓜分的假象” 。


84cec8b


关于波兰边界划分的漫长和痛苦的争端被斯大林解决了,他将“军事上的既成事实”强加给了西方盟国。波兰的领土向西移了150英里(保留书中原用的度量单位,后同——编者注),苏联获得了波兰的东部地区,波兰则从德国那里获得了相同的领土作为补偿。数百万德国人被迫从原属德国而现在成为波兰的领土上迁移出去。这一安排是为了让波兰更加依靠苏联的保护,以防止将来德国可能提出归还前领土的要求。

西方国家默认了这些安排,但并没有表示同意斯大林的波兰新政府组成计划。丘吉尔和罗斯福都各自提出强烈理由,坚持建立一个与大西洋宪章和雅尔塔会议的自由欧洲宣言相一致的民主波兰。

保卫波兰是英国于1939年对德宣战的直接理由,而罗斯福则念念不忘美国国内的500万波兰裔选民。在雅尔塔会议上通过的条款就建立波兰新的临时政府做出了规定。新临时政府将以现有的苏联支持的“卢布林”政府为基础,但新政府要增补波兰和海外波兰人的民主领袖。一旦军事形势允许,就应随后举行自由选举和组成一个拥有全部权力的政府。

然而甚至在罗斯福于1945年5月8日逝世前,就遵守此协议一事就发生了争吵,苏联清楚地表明,它不准备让非共产党人士享有任何真正权力,同时也不准备举行能满足西方要求的自由选举。


be9ef32


罗斯福的继承者哈里·杜鲁门在对苏关系中采用了更具摩擦性的外交政策,但实质上,他想继续罗斯福所采取的与苏联单独打交道的做法,而不是使美国受制于英国的政策,引发斯大林关于西方集团联手反对苏联的怀疑。

杜鲁门1945年5月派哈里·霍普金斯前往莫斯科劝告斯大林遵守他在波兰问题上的承诺。在会谈中,苏联做出了很小的让步,但这一让步已足以使美国于当年夏季承认波兰政府。其实,苏联在波兰问题上的态度没有什么变化。事实是,杜鲁门总统只剩下这两个选择:接受一个不满意的协议或者挑起与斯大林的公开决裂。

随后在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问题上也采用了相似的模式。在1945年年末举行的一系列外长会议上,斯大林充分利用美英之间的分歧,就解决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问题建立了一个框架,提供了一个只是名义上的自治政府,而不是真正的民主政府。事实上,苏军于1944年夏季进入这两个国家数月后,共产党人就掌握了全国政权。只有在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非共产党人仍然掌握着真正的权力。但随后的事件表明,西方大国在这两个国家内如同在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一样,没有多少影响。

关于东欧问题的谈判错综复杂,而且经常发生激烈争吵。谈判的一个重要结果是,推动了美国和英国关系的进一步密切。英国反对美国国务卿詹姆斯·贝尔纳斯不惜付出高昂代价与斯大林达成协议的做法(鉴于丘吉尔与斯大林在莫斯科达成“百分比交易”,英国的反对颇具讽刺意味),加之美国国内对有关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协议的批评,引发了美国对其对苏政策的重新评估。

到1946年年初,一个新的更加强硬的对苏政策出台了,其特点是美英之间加强了伙伴关系。更确切地说,美国和英国进一步远离莫斯科,美国开始担当英美伙伴关系的领导角色。

QQ截图20160930105353

QQ截图20160930105238

关注本公众号回复相应数字查看文章


01 苏联:赫鲁晓夫为什么发表批判斯大林的讲话?

 02 俄罗斯:后苏联时期的俄罗斯是不是帝国?

 03 美国:奥巴马竟被哄骗上竞选之路?

 04 欧洲:欧元区拿得出刮骨疗伤的狠劲吗? 

 05 中东:“民主化”为何不能拯救中东?

 

 06 恐怖主义:恐怖主义到底是怎样产生的?

 07 乌克兰问题:西方民主制度为什么在乌克兰失灵?

 08 南海问题:“共同开发”可行吗?

 

  09 沃勒斯坦:现代世界体系将走向终点

 10 雅科夫列夫:布尔什维主义必须死

 11 原东德总理莫德罗:建设“另一个世界”的希望在古巴

 12 王帆:美国对华战略底线在哪里?



上一篇: 报告精读 | 加拿大蓝皮书:加拿大发展报告(2016)
下一篇: 试错前行的百年美联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