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成功迈出第一步——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湖北库上线发布


台湾大陆同乡会会场背景PPT

2016年9月26日上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作为指导单位,华中师范大学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湖北库发布会在华中师范大学桂苑报告厅举行。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杨毅周、湖北省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罗鹰、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马敏、社科文献出版社总编辑杨群等出席会议并致辞,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彭南生主持发布仪式。湖北省委统战部副巡视员刘爱党、湖北省台湾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徐元宏、湖北省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林习珍等领导,以及来自中国社科院、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大学、江汉大学等高校与科研机构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和来自湖北地区图书馆的嘉宾也出席了此次会议。


杨毅周


杨毅周副会长指出,用文献寻源,用文化寻根,是实现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关键点之一。一直以来,全国台联始终关注两岸互通交流与和平发展,因此,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这样一个收集、整理同乡会文献的学术平台的建立,全国台联必当要给予高度关注并大力支持。2014年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汇编工程以中国社会科学院名义报中央台办批准,由全国台联会长汪毅夫和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培林同志共同担任主编。杨会长认为,通过支持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汇编项目,保存并挖掘文献价值,助力两岸学术文化研究与交流,意义深远。


罗鹰


湖北省台联副会长罗鹰指出,过去30年,湖北省台联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团结带领全省台胞,为湖北的跨越式发展、为进一步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做出新的贡献。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按省份推出子库资源,率先选择湖北库,给了湖北省一马当先的机会。将文献做成数据库,一方面可以延续文献既有的成果,使其发挥作用;另一方面可以回馈同乡会,让文献社更有信心继续办下去,让硕果存续下去。


马敏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马敏讲到,华中师范大学历来重视与台湾各高校的交流合作,努力在教育、学术和文化领域推动鄂台交流。历年来华师大已有数十名博硕士研究生获得了由台湾湖北文献社于2008年起设立的博硕士研究生论文专项奖学金。此次社科文献出版社通过建设和推广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发掘出大量可供利用的资源,如能运用得当,将会成为开展深入学术研究的重要助力。


杨群


社科文献出版社总编辑杨群代表会议主办方向参会嘉宾表示感谢。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会见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时提出,两岸交流,归根到底是人与人的交流,最重要的是心灵沟通。为进一步推动两岸学术、文化交流,促进两岸的和平统一以及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历史编纂,社科文献出版社自2013年以来全力收集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资源,秉承“共享史料、共写史书、情系两岸、共盼统一”的宗旨,搭建数据库,希望将其建设成为全方位多维度保存并呈现文献资源,展现台湾乡土人情、寄托同胞乡谊乡愁、沟通两岸文化的交流平台。


社科文献出版社数字出版分社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项目负责人王芳在整体描述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资源情况的基础上,以湖北库为例详细说明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的产品架构和建设情况,并重点阐述资源的学术价值和数据库的特色功能。


    与会专家学者与图书馆代表高度评价了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项目所取得的成绩。学术论坛环节,在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所长朱英教授的精彩主持下,各位专家学者就“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学术价值和数据库资源建设”这一议题展开了深入的研讨。 


专家学者拼图

参与学术研讨的专家学者

(从上到下,从左到右依次为虞和平、陈锋、周积明、涂文学、李玉海、徐思彦)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研究员、华中师范大学特聘教授虞和平先生从同乡会历史流变研究的角度,认为同乡会是移民社会发展的重要标志。他表示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湖北库中有大量同乡会组织的一手资料,既有助于台湾大陆移民性的研究,又有助于这一中华特有社会传统在台湾延续的研究。另外,《湖北文献》中有大量湖北移民对家乡风情的怀念,对家乡历史人事的研究、介绍与回忆,对家乡建设的关注与参与,这些对沟通两岸关系起到了纽带和桥梁的作用。


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陈锋教授认为,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学术出版方面走在前沿。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和数字出版的发展,研究人员已经养成用数字化的手段来检索、查询信息和文献的习惯。在这一背景下,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建设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他建议数据库能将文献中提到的近代史中重要人物与事件与其他相关资料建立连接,使数据库资源更丰富,更好地助力学术研究。


湖北大学前副校长、湖北大学知行学院院长周积明教授在发言时提出,《湖北文献》的价值在于保存中国记忆,搭建两岸桥梁。他与湖北文献社有近10年的密切交往,深刻认为没有年轻人之间的沟通,就没有两岸关系的未来。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大数据时代迎着潮流而上,研发的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湖北库依托于《湖北文献》的内容,以两岸年轻人更习惯、更能接受的数据库产品形式,以数据库传两岸、传历史、传未来,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江汉大学副校长、城市研究所所长涂文学教授认为,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湖北库,中有大量的地方史志资料,内容涉及抗日战争和湖北历史文化的文章较丰富,对研究近代地方史和武汉城市史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李玉海馆长从图书馆工作的角度提出,与传统纸质资源相比,数字资源更符合现代人的使用需求,对科研方式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湖北库的发布,为珍贵文献资料的数字化存储、保存和以信息化技术手段服务学术科研活动,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首席编辑徐思彦老师在交流时谈到,承建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之前,出版社相关工作人员专程到台北联系、拜访当地学者,征求他们对数据库建设的意见建议,得到了张玉法等多位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徐老师强调,数据库内容资源收集齐全难度非常大,需要大家共同来完成,希望与会专家学者能给予支持,提供信息,使得数据库的文献资源更丰富,内容更有全面性。


启动仪式

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湖北库启动仪式


合影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的收集和整理是一项繁杂而艰巨的任务,目前,我们已完成35种、4514期、约3亿字的同乡会文献资源收集工作,共涉及18个省份。而数据库建设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任重而道远。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湖北库的上线,标志着数据库的基本架构已初步形成,项目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接下来,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将以省份为基本单位陆续推出陕西库、福建库、山东库、江苏库、浙江库等子库,未来将陆续完成至少18个子库的建设。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将继续秉承“共享史料、共写史书、情系两岸、共盼统一”的宗旨,积极开展多方交流与合作,使数据库建设迈向更高的水平。


标签: 数据库
上一篇: 第五届集刊年会 | 学术集刊与学术传播
下一篇: 鸣沙|9月新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