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数字出版 > 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

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

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www.tongxianghuicn.com)汇集1949年后台湾大陆同乡会组织创办的100余种10000多期约6亿字文献资源,这些文献包含赴台人员撰写的人物回忆、纪念文集、历史掌故、家乡礼俗、艺文时评和学术论文等,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等诸多方面,具有较高史料价值和文献价值,也是两岸文化同根、一个中国的明证。

数据库以省份为基本单位,从期刊、主题、人物、专题4个维度对同乡会文献资源进行总体展示和分类展示。

期刊版块 以省份为基本单位对收录的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资源进行展示,可按年份或卷期查看内容,可在线阅读、下载阅读和原版阅读。


主题版块 按内容分为海峡形势、战争实录、两岸交流、学术专栏、文学艺术、故土回忆、史料谱乘、人物春秋、经教卫文、文献动态10个主题。


人物版块 将同乡会文献中涉及的人物分为文化名人、地方乡贤、军事将帅、革命先驱、抗战英烈、政界千秋、商业巨擘、科技精英、杰出侨胞、国际友人、古代先贤11个类型。


专题版块 结合资源的学术价值、内容特色和规模情况,策划“抗战专题”“在台方志资料专题”“两岸交流专题”等特色专题,未来会持续推出新的特色专题。


    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拥有全文检索、自动引用、繁简互检、版式可调及关联阅读功能。

    目前18个省份子库的建设工作已全部完成。



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是一个集历史与情感、学术与文化为一体的数据库。 今后,数据库将不断收集同乡会文献资源,全面整合两岸近现代珍稀史料,为近现代史、区域史、两岸关系等研究领域提供一个资源共享与研究服务的平台。在未来,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将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中的见证者、记录者、参与者和有力推动者,为实现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尽绵薄之力。


标签:
上一篇: 【战争实录】辛亥革命成功的两大要素及其伟大地精神传...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