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国际出版

International Publishing

国际出版作为中文图书走向世界的重要途径,历来为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所重视。特别是近年来,在中国政府“走出去”战略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在国外对中国社会科学研究成果的强大需求下,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作为中国最...

查看详细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国际出版 > 国际交流 > 国际书展

2016年第45届伦敦书展

2016411日至15日,社科文献出版社组织优秀青年编辑一行6人赴英参加了2016年伦敦书展。在为期二天半的行程中,出访团参加了伦敦书展;在牛津大学组织了海外宣讲会;参观了牛津大学女王学院图书馆、BlackwellWaterstonesW.H.Smith书店。

一、参加伦敦书展,与合作出版社沟通。

412日,2016伦敦书展在伦敦奥林匹亚会展中心开幕,此次书展吸引超过100个国家的1000多家参展商。其中布展的学术及STM出版商分别来自为欧洲、北美洲、亚洲、非洲及拉丁美洲,共318家,英国出版社最多,占到57家,其次为美国出版商15家,巴基斯坦、埃及等出版商最少,分别为1家。一年一度的伦敦书展创立于1971年,是仅次于法兰克福书展的世界第二大国际图书版权交易会。

在书展会场,多家中国出版商在伦敦书展布展,独立展位包括中国出版集团、中国国际出版集团、中国教育进出口公司、凤凰出版传媒集团等。此外,中国十多家出版社共办联合展位展示走出去成果。在联合展位,对于英语市场,我们看到国内多家学术出版社的境外合作方更多集中在Brill, Springer, Paths, World Scientific等几家,与Routledge等商业出版社、大学出版社等国际学术出版社的合作空间仍很大。在未来的国际出版工作中,对外,我们应更了解西方出版社选题方向、分析市场定位、与相应编辑建 立并保持有效联系;对内,我们应认识到中国学术写作的薄弱性,加强编辑自身素养以更有效甄别适合走出去的中文书。对于英语市场的业务如何有效拓展,如 何与已和我社进行了单本书合作的境外出版商保持有效联系并加大走出去力度等问题值得我在未来工作中多加思考。

在英语市场,多家国际出版社布展,其中包括学术出版社Routledge, Springer, OUP, CUP等大型国际出版商,也包括大众、教育出版社,如企鹅出版集团(Penguin)、培生教育集团(Pearson)等。各展位桌椅摆放齐整,约谈版权贸易的人员众多,工作交流专业、目的性强、有效性高,实为北京书展应学习之处。

除英语市场以外,代表团在书展会场也看到参展的墨西哥国立大学出版社、埃及出版商、印度出版商等小语种市场的境外出版社,但因书展主办方是伦敦,小语种出版商布展较少,更多为参展商。

经过前期准备,我社与三家英语出版商围绕版权输出与引进进行了约谈,其中包括

      1、与泰勒-弗朗西斯出版集团(Taylor & Francis Group)版权经理Michael Gibbons及北京办公室同事会谈。

在书展上,我社编辑会见了T&F的版权经理,并就律师与法官的关系等主题与Michael Gibbons进行了交流。Michael向我们简单介绍了去年至今年的法学相关主题丛书,如 Lawyers and Savages: Ancient History and Legal Realism in the Making of Legal Anthropology等,双方就有意向达成合作的图书进行的深入交谈。此外,我社向Michael介绍了部分一带一路类及经济类图书,并请版权同事转交In-house编辑相关英文材料。北京办公室同事也一并介绍了T&F在中国境内的主要业务等。泰勒-弗朗西斯出版集团在全球学术出版领域位列前五名之内,其优势之一是和学者联系非常紧密,有着广泛和优质的作者资源,在很多方面值得中国学术出版商学习。

      2、与新加坡世界科技出版公司市场经理Mattew Porter会谈。

     受世界科技新加坡办公室编辑引荐,在伦敦书展期间,我社代表团会见了我社境外合作出版商——新加坡世界科技出版集团。经外方出版社同事介绍,我社编辑对世界科技的出版方向及范围进行了了解。世界科技出版公司(World Scientific Publishing Company),于1981年创立于新加坡,迅速跻身至全球顶尖学术出版社之列,更是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学术出版社。每年出版400余种高质量的英文图书,100多种高质量期刊。

      3、与英国I.B Tauris出版社版权经理Alice Orton会谈。

      在书展I.B Tauris出版社展位,我社一行人会见了版权经理Alice Orton。双方互相介绍了可能合作的图书,如皇家海军史系列(A History of the Royal Navy series)中包括的几本书:The Royal Navy: A History since 1900, The Submarine等进行了深入交谈。

      此外,就I.B Tauris出版社与我社合作出版的情况进行了梳理,双方表示期待未来更进一步的合作。

      在出访前期,我们与英国帕斯出版公司以及埃及出版商就项目进展与未来合作达成约谈协定,但因时间、场地等安排问题未能在展馆见过,出访后我们分别对以上出版商进行了跟进。

二、与牛津大学华人创新俱乐部合办海外宣讲会

       412日下午,我社团员来到牛津大学举办我社海外宣讲会。此次宣讲会的承办方是牛津大学创新俱乐部。该组织方已成功举办了包括CCTV、华为在内的校园招聘会,也曾邀请电影人陆川、英国BBC中文总监、英国电讯传媒集团(The Telegraph)中国项目经理等人士莅临牛津大学举办讲座。宣讲会场定在牛津大学三一学院内,举办时间为7:30~8:30

  此次牛津宣讲会前期准备包括:招聘、数据库等宣传材料、宣讲会时间场地酒水的预订等,在人力资源主任刘津津的带领下,出访团员提早到达会场进行准备工作,并于预订时间开始举办活动。

在活动现场,我社人力资源部主任刘津津首先介绍了我社的基本情况并播放了我社的宣传片,继而出访团的几位老师分别介绍了自己的业务领域并针对各自业务领域的 特点进行了说明。三一学院的会议室内的同学认真观看了我社宣传片,并在各位老师宣讲的过程中结合自身的专业学习进行思考,在会后与各位老师进行了有效交流。

三、参观牛津大学女王学院图书馆、BlackwellWaterstones书店。

      413日上午,出访团一行六人参观了牛津大学女王学院。该学院是牛津大学39个组成学院之一,同时也是牛津大学最富有的几个学院之一,学院始建于1341年,名称来源于英国国王爱德华三世的王后海诺特的菲莉帕(Philippa of Hainault)。学院以其新古典主义建筑闻名。牛津大学王后学院的知名校友有很多,例如中国北京大学英文系教授杨周翰先生。出访团一行参观了学院图书馆,感受了图书馆的宁静、古朴与历史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