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数字出版 > “一带一路”数据库

“ 一带一路”数据库简介

“一带一路”数据库(www.ydylcn.com)是依托中国社会科学院丰厚的学术研究实力和研究成果,立足人文社科领域优质学术资源和作者资源,全面整合国内外“一带一路”智库研究成果,搭建的国内首个“一带一路”国家前沿战略支撑平台。本数据库全景式介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情、基础设施、经济发展、资源环境、历史文化,打造权威专业的“一带一路”研究基础资料库、学术参考库和投资指南库

“一带一路”数据库发布会

“一带一路”数据库发布会


内容资源

社科文献出版社作为最早进入“一带一路”相关出版领域的出版社,持续策划并出版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研究、丝路学研究、全球智库论中国等主题出版系列,涉及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文学、语言学、历史学等众多学科,全面汇聚国内“一带一路”权威研究成果。截至2016年9月,“一带一路”数据库共收录相关学术著作2000余本,学术报告3.5万余篇,累计总字数6.5亿字。数据库全面覆盖3大主题出版系列,收录相关研究领域9大热点专题,力图展示“一带一路”研究和战略推进全景。

3大主题出版

“一带一路”国别研究系列、“一带一路”主题研究系列、“一带一路”年度报告系列。 

9大热点专题

包括“一带一路”与大国地缘战略、“一带一路”沿线的区域合作机制、“一带一路”与互联互通、“一带一路”的能源问题、“一带一路”安全问题及反恐合作、“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省域政治、经济形势概况、“一带一路”与文化交流、“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社会习俗与宗教信仰、古代丝绸之路研究等。


产品架构

资讯库

收录“一带一路”重点投资项目的最新建设情况、与沿线各国的合作交流活动、外国媒体对“一带一路”的报道和评论、专家学者针对“一带一路”发表的最新观点、“一带一路”相关学术会议及学术活动、“一带一路”相关研究进展等。

理论库

提供与“一带一路”战略相关的最新学术成果,紧跟学界研究趋势,总结提炼“一带一路”研究的重点课题,根据学术研究特点,该库主要设置战略研究、实践探索、投资指南3大子栏目。

国家库

国家库全面汇集国内国别研究成果,开启“一带一路”研究的新视角。提供“一带一路”战略沿线60余国的国别基础资料,如面积、人口、行政区划、政治体制、对华关系、经济简况、产业结构、交通运输、社会生活等。

国家库

国家库

省域库

省域库全面汇集国内省域研究成果,提供“一带一路”战略沿线16个省域的基础资料,如面积、人口、地区生产总值、经济结构、优势产业、招商引资政策、自然资源等信息,全面展示“一带一路”沿线省份概况及其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地位和作用。

丝路专题库

丝路专题库主要依托学术成果资源,下设交通篇、产业篇、金融篇、生态篇、外交篇、文化篇六大主题,旨在帮助企业了解把握东道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态环境情况。

指数库

全面整理“一带一路”相关研究数据,旨在根据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纲领性文件,为研究人员及企业提供权威专业的经济、社会数据,明确 “一带一路”建设重点,把握“一带一路”投资发展方向。

史话库

全面汇集“丝绸之路”及“海上丝绸之路”相关的历史研究资源,同时与“一带一路”倡议联系起来,开启对比视角,古为今用。

专家库

全面整理学者资源,力图展示国内关于“一带一路”研究的学术分布图,了解学术发展现状,把握学术热点,预测学术走向。


所获奖项

“一带一路”数据库甫一上线便受到学术界和出版行业的关注。“一带一路”数据库还在2015全国新闻出版业网站系列荣誉评选中荣获“优秀内容资源平台”称号。

荣誉证书

荣誉证书


发展规划

立足优势资源,打造“一带一路”权威学术品牌。

依托中国社会科学院及相关科研机构的“一带一路”学术研究资源和社科文献出版社的编辑出版资源,打造权威一流的“一带一路”学术品牌。通过“一带一路”数据库的建设推动“一带一路”学术品牌不断做大做强,形成一定的学术影响力。

尝试跨界合作,探索一条深度资源整合之路。

通过与中国银行合作推出《文化中行——“一带一路”国别文化手册》系列丛书,获得中国银行独家研究资料,充实数据库内容;与国家信息中心签署关于联合推进“一带一路”大数据平台建设的战略合作协议,实现跨行业的“强强联手”。

以用户和市场需求为导向,建设“一带一路”资源整合与知识服务平台。

“一带一路”资源整合与知识服务平台,以服务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为出发点,以建设“一带一路”知识总库和“一带一路”知识服务平台为主要目标,旨在实现“一带一路”学术品牌价值最大化,提供出版与科研、商业投资和国际交流等服务,使品牌打造与平台运维联动发展。

“一带一路”资源整合与知识服务平台

“一带一路”资源整合与知识服务平台




标签: 一带一路
上一篇:
下一篇: 【丝路数据】1988~2012年中缅贸易额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