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国际出版

International Publishing

国际出版作为中文图书走向世界的重要途径,历来为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所重视。特别是近年来,在中国政府“走出去”战略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在国外对中国社会科学研究成果的强大需求下,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作为中国最...

查看详细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国际出版 > 国际交流 > 国际书展

2015年美国书展

    2015年5月27日至31日,美国书展(BEA书展)在纽约雅各布贾维茨展览会展中心成功举办。本届美国书展,应邀作为主宾国参展的中国,有150家出版机构和近万种图书参展,刘震云、毕飞宇、冯唐、刘慈欣等20多位作家也将随团前往进行交流,规模空前。为响应国家号召,促进中美出版的交流与合作,我社以副总编周丽为团长,宋月华、邓泳红、高靖一行4人赴美国参加书展。

一、2015年美国书展及中国主宾国总体情况

    中国作为主宾国开展中美作家交流,组织国内知名作家赴美参加活动,参展规模为历届之最。本次中国主宾国展区面积为2342平方米,分为图书展区和文化展区两部分。在图书展区,将集中展示近万种中国优秀图书,其中外版图书达2085种(册),约占参展图书总量的27%,内容涵盖主题类、当代文学、社科、科技、教材等多个方面。此外,图书展区还包括数字出版展区、中国主题图书展区、“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精品展区、中美互译精品展区、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专题展区、少数民族图书展区。文化展区主要包括中国古代出版印刷展、中国当代艺术展等文化艺术展览。

二、我社参展的具体情况

    作为重点参展单位,我社展览展示近年来“走出去”成果50余种,并邀请海内外学者和出版人,举办国际学术交流平台建设暨我社外文版新书发布会。

    5月27日下午,我社在展场会议室举办国际学术交流平台建设暨我社外文版新书发布会。参加新书发布活动的海外合作伙伴有德国施普林格出版集团、荷兰博睿学术出版社、英国麦克米伦出版公司和东方瞭望出版集团。发布会上,海内外学者进行交流,积极探讨如何做好版权输出和学术推广工作,为进一步推动中国学术出版“走出去”做出贡献。此次活动发布的新书有我社与德国施普林格出版集团合作出版的“中国梦与中国发展道路研究”系列之中的《现代中国的法治之路》《中国海外投资促进体系研究》等。

    我社副总编辑周丽介绍了“中国梦与中国发展道路研究”系列丛书,并表示在作为世界四大书展之一的美国书展上,推介和发布我社与德国施普林格出版社合作出版的该系列图书,为中国学术体系进入西方主流话语体系建立渠道。同时,可以帮助世界各国更好地了解中国,以及进一步提升中国的国家形象,营造有利于中国未来发展的良好国际环境。


图一:我社副总编辑周丽介绍了“中国梦与中国发展道路研究”系列丛书


    德国施普林格出版集团是一家历史悠久、拥有广阔国际视野的学术出版社。我社是施普林格出版集团合作伙伴,双方合作出版硕果累累,如最新发布的“中国梦与中国发展道路研究”系列之中的《现代中国的法治之路》《中国海外投资促进体系研究》等。未来施普林格也会继续加强合作力度,与我社共同推动中国的学术研究走向国际视野。

    数字出合作方美国东方瞭望信息服务集团公司也受邀参加了发布会。东方瞭望在北美地区代理销售我社中文皮书的电子版和数据库。在数字出版方面,东方瞭望信息服务集团公司一向以专业、高效的行业水准为客户提供便捷、全面的体验。东方瞭望表示中国的学术资源非常珍贵,如果在数字出版方面能够很好地开发利用并进行宣传推广,无论对于中国乃至全世界而言都是一种福利,而这也是社科文献出版社和东方瞭望合作的初衷。今后东方瞭望将会以更积极的态度投身于中国学术数字出版走出去工作中。该公司负责数据库销售和市场的两位代表先后介绍了中文皮书的电子版和数据库的销售、推广情况。

    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的皮书系列已经在北美地区研究中国现当代史的学者和研究人员和机构当中建立起了良好的品牌形象,逐渐被视为是必不可少的参考材料。到目前为止,已经有多家学术及研究机构与东方瞭望签约购买或使用皮书数据库。哈佛大学图书馆、普林斯顿大学读书馆、伯克利大学图书馆、斯坦福大学图书馆、杜克大学图书馆、约翰布鲁金斯大学图书馆等名列其中;多家美国重要高级智库已经成为东方瞭望(社科文献)皮书产品的客户;美国国会图书馆以及一家长期专门为美国各级政府提供公共及外交政策领域全方位咨询服务的研究机构新近签约购买整套皮书数据库。无论从使用价值、学术声誉,还是从品牌可持续性的角度来讲,我社的皮书系列已经进入国际知名学术出版产品行列。

    2015年美国BEA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为扩大中华文化的影响力搭建了平台,为我社实施“走出去”战略提供了契机。


图二: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