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期刊 > 期刊资讯

第六届全国日本研究杂志研讨会暨《日本学刊》创刊30周年纪念会举行

30年春华秋实。中国日本研究界最具权威和影响力的学术期刊《日本学刊》杂志,已走过了30年光阴。

2015年5月24日,中华日本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和《日本学刊》编辑部在京隆重举行“第六届全国日本研究杂志研讨会暨《日本学刊》创刊30周年纪念会”。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前主任赵启正,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培林、文化部前副部长刘德有、中国社科院前副院长武寅、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何方等莅临会议并致辞。与会嘉宾向曾经为《日本学刊》做出突出贡献的老同志颁发了荣誉证书。赵启正按动了新版“日本学刊网”和日本学刊微信公众平台上线的按键。

《日本学刊》1985年5月创刊以来,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在各级领导、广大读者、作者以及审稿专家的关心和支持下,积极对外宣传和推介中国的日本研究成果,业已发展成为中国日本研究界的权威学术期刊。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前主任赵启正讲话

赵启正在致词中,从中日公共外交的实际出发,谈到中国日本研究的今后发展。他指出,中国的日本研究成果丰富,质量很高。学术研究的成果在于应用,但我们的研究成果大多止于文章,对国家政策和日本的影响不够。面对今天中日关系的现实,对日本问题的研究尤显急迫,要求我们的日本研究有更高的质量和指导性。

赵启正指出,“战略传播”这个词在中国比较新,概念也不清晰,但越是不清晰,我们越能够创造,越能够和我们日本研究结合起来。日本研究刊物和日本研究机构要承担起“战略传播”的责任:一是协调政府和对日民间组织的对日政策;二是对第三国的战略传播;三是发挥对中国民众的日本观的影响力;四是积极地对日本民众发话,增加对草根和有识之士两层的话语力。中日关系如盆栽,要精心服侍。日本研究任重道远,要在较高水平下能够把我们的思想做“战略沟通”。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培林讲话

李培林在致辞中指出,在全国日本研究界同人和广大读者的支持下, 特别是编辑部同志们的努力之下,《日本学刊》的学术水平不断提高,社会评价不断提升,业已成为展示中国日本研究学者优秀成果的园地,成为中国与日本及其他国家日本研究界进行学术交流的载体,成为广大读者了解和认识日本的窗口。我们为《日本学刊》30年所取得的成绩感到欣慰,对它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希望《日本学刊》再接再厉,开拓创新,为中国的日本研究做出更大的贡献。

李培林还就坚持正确的理论指导,联系国家和中日关系的现实需要,加强编辑队伍和编辑制度建设,鼓励和推动学科对话,引领学术发展,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等,提出了五点意见。他希望全国日本研究杂志,面向现实,面向未来,努力打造研究者敬仰、读者欢迎、决策者重视的学术精品,为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学术期刊而奋斗!

文化部前副部长刘德有讲话

刘德有在讲话中,提出要用科学的态度去研究日本。他回忆夏衍同志在中华日本学会成立大会的讲话,要求中国的日本研究学者用“科学”的态度去深入研究日本的国民性、民族性。他认为,不只研究日本的国民性和民族性是如此,研究一切问题都应该如此。夏衍同志20多年前提出的观点,在今天仍有现实的指导意义。当今国际形势虽然经历了巨大变化,但为什么日本执政者中的某些人逆潮流而动在历史问题上不断挑衅?为什么日本的走向趋于右倾化,右倾思潮在肆虐?对于这样一些问题,需要我们用科学的态度去进一步深入进行探讨和研究,并给予科学的回答。怎样才能做到“科学”?这是问题的关键。要想做到科学,凡事都要从实际出发,要用唯物辩证法对客观事物加以全面具体地分析,不能主观武断,不能绝对化,不能以偏概全。

中国社科院前副院长武寅讲话

作为曾经主管社科院科研期刊工作和中华日本学会的前负责人,中国社科院前副院长武寅在讲话中认为,《日本学刊》发展成为国内日本研究的权威期刊,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重要原因是在办刊实践中做到了三个同步:一是与日本研究同步,二是与我国的对日交往同步,三是与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同步。

武寅指出,我们也要看到,从总体上来说,当前我国社学社会科学的进步还跟不上实践发展的需要,还存在着创新意识不够、原创能力不足,有深度、有分量的成果不多等问题。我们在今后的发展规划中,一定要把创新贯穿到办刊的各个方面,要着力提升学术原创能力,力争在一些重大问题研究上取得突破,推出更多有世界影响的学术成果和代表人物。要树立宽广的学术视野,把握前沿、站在前沿,回应当今时代的重大命题、重大挑战,为新型智库建设、高端人才培养,以及优秀成果的宣传,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何方讲话

《日本学刊》首任主编何方指出,在30年的历程中,《日本学刊》不断取得进步,越办越好。这既是编辑同志辛勤操劳应得的回报,也是广大读者和作者爱护并支持的结果。祝愿它能百尺竿头、再进一步,不断提高刊物的质量和水平,多发表一些理论性和战略性的文章,帮助人们对日本有更加透彻、全面和理性的认识,争取成为国家应对和处理对日关系发展变化的重要参考。他相信,无论如何,《日本学刊》都将在中国的文化史特别是报刊史中,取得和保持它应有的地位。

伴随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包括《日本学刊》、《日本研究》、《日本问题研究》、《现代日本经济》、《日语学习与研究》、《中日关系史研究》、《日本学》、《日本学研究》、《日本研究集林》、《现代日本》以及《南开日本研究》、《清华日本研究》、《华南日本研究》在内的中国日本研究杂志不断发展,据统计,目前全国共有17种日本研究刊物(含以书代刊),共同推动中国的日本研究走向繁荣。全国主要日本研究杂志及《当代亚太》、《世界经济与政治》、《东北亚论坛》、《东北亚学刊》、《外国问题研究》等相关国际问题研究刊物的编辑部主任出席会议,围绕期刊建设与创新、期刊编辑与网刊建设、研究动态与成果载体等议题,进行了热烈研讨。

向前辈致敬——赵启正向何方颁发荣誉证书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培林向《日本学刊》资深编辑王萍颁发荣誉证书

向前辈致敬——与会嘉宾与《日本学刊》前主编合影

向前辈致敬——与会嘉宾与《日本学刊》前副主编及编辑合影

会议期间,举行了向曾经为《日本学刊》做出突出贡献的离退休老同志及其他编辑人员颁发荣誉证书仪式。新版“日本学刊网”上线仪式和日本学刊微信公众平台上线仪式,也在同日举行。适应数字化时代的新趋势,在社科文献出版社的支持下,2015年《日本学刊》进行了包括增加采编系统、作者专栏、日本研究资讯在内新版“日本学刊网”升级改造。

作为本次会议的系列活动之一,《日本学刊》编辑部举办了“中国日本研究杂志展”。展览汇聚了当代中国主要日本研究杂志和相关期刊,以及部分上世纪初中期日本研究杂志的影印件,共57种、70本,其中包括22本创刊号,以实物形式集中展现了中国日本研究杂志的风采。

来自出席会议的全国日本研究杂志的代表,除了对《日本学刊》创刊30周年表示祝贺外,还表达了共同推动中国的日本研究进一步发展的愿望。此次会议的召开,正值中国大力发展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社科院全面推进学术期刊创新工程建设,它将有助于全国日本研究杂志及相关国际问题研究刊物在新形势下总结经验、开拓创新,扩大学术与信息交流,提高办刊水平。

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的刘岳兵曾在《日本学刊》撰文盛赞中国日本史专家王金林先生当年组织日文版“东亚中的日本历史”丛书的壮举,借用他的句式——愿《日本学刊》发挥领头雁的引领作用,引出一队展示中国日本研究优秀成果刊物的整齐雁阵,飞越中国日本研究的天空,成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的一道亮丽风景!

合影(2015年5月24日)

标签:
上一篇: 摄影作品欣赏——北京蓝
下一篇: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组团参加2014中国(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