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国际出版

International Publishing

国际出版作为中文图书走向世界的重要途径,历来为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所重视。特别是近年来,在中国政府“走出去”战略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在国外对中国社会科学研究成果的强大需求下,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作为中国最...

查看详细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国际出版 > 国际交流 > 国际书展

2015年伦敦书展

2015413日至422日,在谢寿光社长及社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组织优秀青年编辑参加了2015年度的伦敦书展。此次访问不仅开拓了青年编辑的国际视野、使其了解全球学术出版动态以及数字出版,并积极推动了中外出版和学术方面的交流与对话,提高了中国学术的国际影响力。本次出访团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人力资源总监兼信息化与数字出版工作委员会主任谢炜带队,团员包括张倩郢、韩莹莹,单远举,吴敏,吕秋莎等。书展期间,我社代表团与合作出版社进行友好洽谈,并拜访了斯特林大学,参观了英国著名书店等。

2015年伦敦书展于414日至16日在伦敦西区奥林匹亚中心举行,共有来自64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家参展商参展。本届书展主宾国是墨西哥。展览期间还将举行250多场讲座和相关研讨会。第七届年度“数字头脑出版”(Publishing for Digital Minds)大会是414日伦敦书展的开幕项目。在会上,畅销书作家David Nicholls、英国Facebook的地区创意总监RobNewlan和英国企鹅兰登书屋的消费者和数字发展总监HannahTelfer的演讲中生动地描述了数字出版的现状,以及部分读者对数字产品的态度。

书展上,中国的各个展位同样受到参展人员的普遍关注,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外文出版社、凤凰出版传媒集团等多家中国出版机构均设立了大型展位。本次书展尤其引人注意的是外文出版社展位上的,由中国国际出版集团推出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文种版图书。自该书在2014年法兰克福书展亮相以来,就一直受到全球各界人士的关注。

在中国主题馆内,我们在“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和“解读中国共产党”系列主题出版物中,惊喜地发现由我社出版的《战时桂林损失调查研究报告》、《近代日本政军关系研究》、《南京事件争论史》等图书,这充分展现了我社图书在国内学术界得到的认可。

图一:伦敦书展展馆内;图二:伦敦书展上的中国主题馆区;图三:体验书展内的数字产品;图四:2015年主宾国墨西哥展位
       413日上午,在谢炜总监的带领下,社会科学文献团员在伦敦书展会见了博睿学术出版社Brill Academic Publishers)的代表谢总监就博睿学术出版社的数字产品销售、数字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数字产品技术问题,以及该出版社的学术书在本国影响力等与Ove Kahler等人进行了深入的探讨。Ove Kahler表示,博睿学术出版社在荷兰乃至全球的学术影响力不可小觑,作为全球知名的老牌学术出版社,其纸质书和电子书的市场占有率接近50%,他认为数字产品的未来值得每一个出版社重视。此外,亚洲研究部策划编辑姜琴、市场和销售经理邢晓春就博睿的策划编辑和市场情况与谢总监和各位编辑进行了深入交流与学习。

社科文献代表团会见博睿学术出版社生产运营和销售总监Ove Kahler等人

社科文献代表团与博睿学术出版社代表合影

此外,代表团的部分代表则会见了泰勒弗朗西斯集团(Taylor&Francis Group)的版权经理Michael Gibbons。泰勒弗朗西斯集团在英国成立于1798年,拥有长达两个世纪的丰富出版经验,过去二十年来,在此雄厚基础上迅速发展,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学术出版集团之一。Michael向我们介绍了该集团2014年出版的新书,我方有针对性地询问了有关国家安全类主、丝绸之路和历史类主题的新书,双方就有意向的新书进行了更为深入的探讨。此外,代表团会见了帕斯国际出版公司(Paths International LTD)的业务经理Mengdi Cai,就我社与帕斯近期的项目进展情况进行梳理和沟通工作。帕斯国际出版公司成立于2002年,虽然这是一个年轻的出版社,但自成立以来一直处于迅速成长期,与我社的合作也在日渐增多。Mengdi Cai表示,帕斯对我社的皮书系列产品非常感兴趣,认为该系列产品充分展现了当代中国社会近年来的状况,并在不断完善充实中,是国外读者了解中国的一个很好的途径之一,她期待双方日后可以针对皮书系列图书加强长期的合作。

        谢炜总监和国际出版分社编辑吕秋莎会见泰勒弗朗西斯集团(Taylor&Francis Group)的版权经理Michael Gibbons

     本次出访对扩大我社对外合作项目、深化我社与外方出版社、国外大学的沟通交流起到重要作用。本次出访已圆满完成。社科文献出版社秉承“创社科经典,出传世文献”的出版理念,在中国学术“走出去”的道路中一直努力做着贡献,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用文化撑起“社科文献梦”、“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