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图书馆服务

library services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MARC数据2020年第3期(1月)-2020年1月9日

查看详细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书馆服务 > 业内动态

馆社交流论坛聚焦古籍出版之惑

馆社交流论坛聚焦古籍出版之惑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讯 近几年图书馆在资源建设中,对馆藏重质求精的需求,使得价格不菲的古籍和大型文献脱颖而出,在馆配市场上受到特别青睐。但在具体的购买和使用中,不少图书馆人亦对当下的出版物有话要说;也有不少图书馆亦有整理出版其藏品的需求。10月21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举行的“第二届京、津、冀地区古籍及大型文献馆社交流论坛”,就搭建了这样一个双向沟通的平台。

  在古籍大型文献的现场展示之外,参会出版社介绍了各社的品牌和重点品种,并在馆社交流中,围绕古籍及大型文献的编纂出版、采购、馆藏、使用等问题展开探讨,提出不少有待业界实践和思索的问题。如对于古籍及大型文献,出版商能否兼顾其收藏价值和使用价值?古籍出版如何减少重复出版?出版社能否进行按需印刷?纸质古籍和电子书如何进行捆绑销售和合理定价?渠道能否互信,出版社古籍图书的电子版权能否授权给图书馆使用?作为购买方的图书馆诟病古籍书太贵,但图书馆在提供底本时,心态能否更开放,底本费价格是否能降低?这些都需要业界和馆界继续探讨和探索。

  在2013年首届馆社交流论坛成功举办的基础上,此次论坛有了新的变化:一是参加的图书馆的数量和地域扩大,由第一届北京地区的近二十家,扩展到京津冀地区的近四十家。二是与会图书馆的类型更加多元,首届交流论坛基本集中于文科院校图书馆、大型公共馆图书馆;第二届交流论坛,既有北京师范大学等综合性院校图书馆,有国家图书馆、首都图书馆这样的大型公共图书馆,有北京交通大学等工科院校,还有北京职业技术学院这样的高职院校,以及北京工业大学耿丹学院这样的独立学院,参会图书馆类型和层次多样。而且通过交流可以发现,工科院校、高职院校以及独立学院这些以往容易被出版社忽视的图书馆,他们对古籍及大型文献有着不小的需求。第三,馆社双方围绕古籍及大型文献的数字化、数字图书的采购、大型文献的按需定制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让出版社对图书馆的需求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为出版社今后古籍及大型文献的编纂出版提供了有价值的建议和意见。

  此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首都师范大学图书馆、上海古籍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主办,国家图书馆出版社、中华书局承办,大象出版社、广陵书社等协办。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馆长黄朴民、线装书局常务副总编辑任梦强分别代表图书馆、出版社发言,他们均认为,这一交流论坛能增进馆社双方的了解,十分“接地气”,并希望明年不仅要继续办下去,还要扩大规模。论坛由首都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熊丽主持,同时,参展各社图书先后在人民大学图书馆和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进行巡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