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图书馆服务

library services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MARC数据2020年第3期(1月)-2020年1月9日

查看详细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书馆服务 > 业内动态

2015北京图书订货会关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

本报讯(记者姜火明)记者近日获悉,由中国出版协会和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主管主办的第28届北京图书订货会,将于2015年 1月8日至 10日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隆重举行。
    北京图书订货会自1987年创办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27届。从2014年开始,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简政放权,不再主管北京图书订货会,不再审批,而由中国版协和中国发协共同主管主办。尽管体制有所改变,订货会将继续坚决贯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有关举办展会的规定,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展,在以往的机制和经验、办法基础上,继续改革探索,创新发展,更好地为繁荣出版服务。
    2015北京图书订货会是国庆 65周年后出版界首场出版物展销盛会。各出版单位都把参加本届订货会作为展示其改革发展成果、交流市场信息、研讨行业发展大势的重要平台。一大批弘扬主旋律、唱响中国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品力作和满足广大人民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需求的高质量、有品位的出版物将在订货会上亮相。订货会组委会将努力办好这届展会,为国内外出版人、发行人和广大读者构建最好的交流平台,以实际行动促进全民阅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全国及海外出版单位、发行单位、图书馆界的交流与合作服务,为2015年我国出版业的繁荣发展作出贡献。
    根据中央最近审议通过的《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本届订货会将举办“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高层论坛”。论坛将邀请柳斌杰等出版界知名专家、学者到会发表主旨演讲;邀请教学科研专家、学者介绍国内外新旧媒体融合发展的现状;还将邀请相关单位介绍新旧媒体融合发展的典型经验。
    本届订货会根据中央精简会议的要求,招展工作会议和订货会选定展台活动合并举行,不再单独召开全国性招展工作会议。本届订货会开始全面实行网上报名为主,纸质报名为辅的参展程序。
    为了进一步提升北京图书订货会的社会影响力,引导展台装修创意和环保设计理念,本届订货会期间开始评选“十佳展会活动”、“十佳展台设计”。参展单位提交2015订货会期间举办相关活动和展台设计相关信息,通过订货会的评选小组进行评选,2016北京图书订货会期间公布获奖名单。评选条例将在订货会网站上公布。
    本届订货会积极组织民营书业参加。北京图书订货会从创办开始就欢迎民营书业积极参加。随着出版改革力度的加大,许多书商都是主动申请参加订货会。本届订货会要进一步扩大招展范围,让民营书业与国有出版单位在订货会上同台竞争。通过竞争,搞活市场、促进繁荣。民营书业与国有出版单位共同发展,将给消费者带来更多的实惠。主办方欢迎广大民营书业来北京图书订货会参展、订购。
    同时加强订货会馆配招商工作。馆配工作以改革、创新、提升、发展为理念,立足中国,面向世界,为出版行业服务,为图书馆用户服务,为图书馆馆配产业服务。以专业化、品牌化、国际化为目标,以信息新、规模大、影响深、规范化的优势,提升北京图书订货会馆配平台的功能和作用,为促进馆配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为满足全国各类图书馆的需求、促进图书馆馆藏的建设、更好地为图书馆服务起到积极有益的作用。本届订货会图书馆馆配馆活动委托北京发行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办。馆内设立图书展架,由全国各出版单位预订,邀请各省新华集团、民营图书馆馆配商和全国图书馆、书店同时参加现场采购。
    加强数字出版企业招商工作。出版业是一个依托内容创新和技术支撑的产业,加速推动传统出版与数字出版的深度融合,是深化出版改革发展的大趋势。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强调,要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充分运用新技术,创新媒体传播方式,整合新闻媒体资源,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本届订货会专门设立数字出版组,负责数字出版企业的招商招展工作,以此展示国内数字出版最新成果,体验数字阅读、快印高科技出版技术等,为传统出版与数字出版企业搭建交流、合作的平台。
    倡导全民阅读,加大宣传力度。在已有的北京图书订货会官网微信服务平台基础上,本届订货会将举办多个读书创意活动,形成2015北京图书订货会新的亮点,从各个角度、各大平台实现现场和线上广泛传播,树立良好阅读风尚。创意活动主要有两项:一是名家读书推广活动;二是以阅读为主题的公益宣传活动。这两项活动正在筹备中,相信通过这些活动能够进一步活跃订货会现场气氛,增添人文气息,给大家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
    本届订货会继续坚持两个协会共同领导一套班子办会的原则,不断提高办事效率和专业化的服务水平。继承往届订货会的优良传统,为参展单位提供“一站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