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作者服务

Author service

“作者服务”是连接作者和本社的桥梁和纽带,是作者与出版者之间的互动平台,目的是更好地为作者服务,帮助作者快捷地了解本社图书生产流程、各编辑业务部门分工、本社学术著作出版规范及体例规范,以及本社为作者提...

查看详细

谢寿光社长发起倡议呼吁提高学术著作出版“门槛”

为深入贯彻落实总署《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术著作出版规范的通知》精神,认真做好《通知》的宣传推广和落实工作,2012年10月31日上午9:00,新闻出版总署在京召开“加强学术著作出版规范座谈会”。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邬书林、中宣部出版局副巡视员张拥军、中国编辑学会会长桂晓风以及中国出版协会、中国辞书学会等有关行业协会代表;中科院出版委、社科院科研局、教育部社科司等部门代表;中国出版集团、中国教育出版集团等出版集团代表以及50余家重要学术著作出版单位负责人参加座谈会。会议由新闻出版总署出版管理司司长吴尚之主持。

会上,我社谢寿光社长代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人民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三联书店、中华书局五家发起单位、联合其余兄弟单位发起实施学术规范的倡议。人民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三联书店等5家出版单位有关负责人介绍了相关经验。

新闻出版总署出版管理司副司长王然宣读《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术著作出版规范的通知》。中宣部出版局副巡视员张拥军、中国编辑学会会长桂晓风就加强学术著作出版规范的意义和作用作了讲话。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代表50余家重要学术著作出版单位宣读倡议书,呼吁出版界进一步提高学术著作出版“门槛”。根据倡议书,学术出版单位要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术著作出版规范的通知》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完善学术出版规章制度;学术书稿的处理,严格依据目前学术界、出版界关于学术著作出版规范所达到的共识,逐步提升书稿处理水平;秉持专业立场,严格区分书稿学科,逐步实施编辑按学科编审稿件;逐步推进专家匿名审稿制度,减少低水平重复、学术泡沫现象;尊重学者的原创劳动,确保具有高水平的学术著作出版水平。

会议最后,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邬书林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加强学术著作出版规范是发挥出版功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科技创新,提升国家软实力的迫切需要;是推动学术创新,提升出版质量的迫切需要;是提升中华影响力的迫切需求;是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文化强国的迫切需要。学术著作出版规范关乎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提升和国家文化强国战略的实现,是文化繁荣的基础性工作,各出版单位要认真组织实施。下一步新闻出版总署将会同有关机构和部门,研制和推出学术著作出版的国家标准。

学术著作出版规范的执行情况,也将作为中国出版政府奖评奖、国家级优秀图书推荐、国家重大出版项目和国家出版基金申报与验收,以及出版单位年检、等级评估等工作的重要条件和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