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学术委员

马 敏

马敏,男,1955年6月生,四川雅安人。历史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社会科学联合会主席、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所长、华中师范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院长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近现代社会经济史、中国近现代博览会史、中国近代教会大学史、辛亥革命史,在中国早期资产阶级研究、中国商会史研究、中国博览会史研究、近代中西文化交流史研究等领域成果丰硕。

1982年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历史系,1988年在该校获历史学博士学位。曾任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校长、党委书记主要社会兼职有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国务院中国史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教育部历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教材编写组首席专家、湖北省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等。

自1985年以来,先后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等重点和一般社科研究项目1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10余部,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等权威和核心刊物上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百余篇。主要代表作有《过渡形态:中国早期资产阶级构成之谜》、《官商之间:社会巨变中的近代绅商》、《商人精神的嬗变:近代中国商人观念研究》、《拓展历史的视野:诠释与思考》、《博览会与近代中国论文集》(主编)等。

学术成果多次获得教育部、湖北省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从1992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5年被评为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997年入选国家教委人文社会科学“跨世纪优秀人才”,1998年9月获教育部颁发的“全国优秀教师”称号,1999年入选人事部“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2000年5月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由国务院授予“五一”劳动奖章。2003年10月获全国“留学回国人员成就奖”。2009、2014年先后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在我社出版的《中国近代商会通史》入选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荣获“第六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图书提名奖”“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提名奖”。


马敏先生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的主要著作:

《中国近代商会通史 (全四卷)》

上一篇:卜宪群
下一篇:马怀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