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大事记

30周年改革发展纪实:立足现实 坚守专业学术出版定位

 从成立之初到1997年,社科文献出版社虽然也有所发展,但是所处境况并不乐观,在当时的出版界默默无闻。缺人才、缺资金、出书品种少、市场规模小,唯一的优势就是背靠中国社会科学院丰厚的专家学者资源和学术内容资源。1998年,社科文献提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学术出版机构的战略目标,确定了人文社会科学学术出版的高端定位,第二次创业征程由此开启。

全方位梳理当时有学术价值的选题项目,最大限度地发挥中国社科院领地丰富的出版资源,将学术图书推向市场。为此,刚调入社科文献主持工作的谢寿光对出版社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叫停所有在编项目,在已出版“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学者文库”中选出5本重新设计、重新编校,并对每一本的书名进行了认真推敲,最终在年底同时推出。出版社精心组织召开了发布会,业内各种媒体对这套书进行了全面报道,当日的《新闻联播》也播出了这一消息。原本发行几百册的书,后来做到了开机首印5000册,取得了超乎想象的市场反响。

“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学者文库”的成功印证了我们对专业出版的正确定位和对学术图书市场的准确判断。专业学术出版的坚冰一旦被突破,学术出版的资源就被盘活了。随后,社科文献出版社又开发了“皮书系列”、“资本主义研究丛书”、“列国志”、“社科文献精品译库”、“全球化译丛”、“社会理论译丛”、“阅读中国系列”等众多丛书、套书。“创社科经典,出传世文献”的出版理念和“权威、前沿、原创”的产品定位在二次创业的出版实践中逐步确立。

上一篇: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建社30周年改革发展纪实
下一篇:30周年改革发展纪实:创新产品 打造学术出版知名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