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大事记

30周年改革发展纪实:整合资源 构建人文社会科学学术平台

志于出版却不止于出版。在面向国际国内人文社会科学界时,我们不仅把自己当作一家出版机构,更承担起人文社会科学成果的推广和内容资源整合的使命。

作为直属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出版机构,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不断提高出版水平实现与社科院科研成果的对接,并通过提供成果的推广、交流平台,使其成果价值得到最大的彰显。自2000年以来,社科文献出版社已成为出版社科院学术成果最多的出版社。2013年起,社科文献出版社承担起中国社科院学术期刊的统一印制、统一发行工作。2015年,社科文献期刊运营平台整合了以中国社科院学术为主的75种优秀学术期刊,平均单期发行总册数超20万册,全年出版发行总期500期。

多年来科文献人深知搭建学术资源共享平台,坚持选题资源的可持续性、作者团队的可持续性、出版形态的可持续性,对提升出版社的核心竞争力至关重要。第二次创业以来,社科文献出版社一直与国内外实力雄厚的科研院所、高校以及学术团体广泛合作。2014年10月《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学术出版基地建设方案》正式颁布,学术资源建设工程开始全面推进,为可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资源与前进动力。

以出版平台建设为契机,社科文献出版社通过与地方社科院、高校共同举办学术会议的形式,共同构建起皮书年会、集刊年会、中国学术出版年会等不同类型的学术交流平台。其中,每年一度的皮书年会是社科文献出版社最早打造的“品牌学术年会”,至今已成功举办16届,成为中国学术界应用性成果研究交流的盛会;集刊年会自2012年起开始举办,在学界的大力支持下,社科文献出版社承担起创建平台、树立规范的责任,以期汇聚业内精英,共同推动学术集刊的发展壮大。到目前为止,社科文献出版的集刊超过110种。社科文献出版社还凭一社之力,连续五年举办了五届中国学术出版年会,历届年会的议题都成为当年中国学术出版的风向标。

2006年社科文献出版社与荷兰博睿学术出版社(Brill Academic Publisher)就中国社会科学院品牌产品——“皮书系列”的英文版合作出版签署了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将该系列正式定名为“The Chinese Academy of Social Sciences Yearbooks”(中国社会科学院年度报告),随后又与斯普林格、牛津、剑桥等二十余家国际出版机构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全力打造跨国专业学术交流平台。面向海外市场先后推出了“皮书系列”“改革开放30年研究书系”“中国梦与中国发展道路研究丛书”“全面深化改革研究书系”等一系列在世界范围内引起强烈反响的作品;积极组织学者和编辑参加国际书展,筹办国际性学术研讨会,向世界展示中国学者的学术水平和研究成果;助力中国的学术话语与国际社会以及学术界接轨,推动中国学术海外话语权的扩大和增强。

 为推动学术成果价值最大化,多年来,社科文献出版社一直致力于构建学术成果发布平台,通过在重点媒体发声,举办发布会、研讨会或者读书沙龙,向社会和大众传播最新的学术理念,学术图书的媒体曝光率居全国出版社前列。 

上一篇:30周年改革发展纪实:创新产品 打造学术出版知名品牌
下一篇:30周年改革发展纪实:抓住机遇 引领传统出版业数字化转型